32岁杭州姑娘吃着饭,吐出一颗牙!第一批90后开始掉牙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19 14:58   

都市快报讯 第一批90后开始掉牙了?这并不是危言耸听,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显示:20-39岁的中青年已经成为种植牙手术的主力军。

最近,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就来了一位年轻女患者,刚刚三十出头,却如中了魔咒一般,牙齿一颗接一颗地脱落,剩下的也摇摇欲坠,让她想不到的是,这场口腔灾难,竟和她的一个习惯有关——没有好好刷牙。

吃着饭,嘴里掉出一颗牙

今年32岁的90后姑娘小陆怎么也没想到,人还没老牙齿却快掉光了。

那天,小陆参加了一个饭局,没想到,饭吃了一半,一颗牙齿在众目睽睽下掉了出来,堪称大型“社死”现场,这让小陆尴尬不已。

小陆的牙齿一直不好,但想到之前的牙齿治疗经历,总觉得牙疼不是病,拖着不愿意去治疗。这件尴尬事发生后,她下定决心来到了杭州市第一人民院找到了口腔科副主任王永武主任医师。

检查结果发现,小陆的问题并不这么简单,她患上了侵袭性牙周炎,另外的一些牙齿也已经“摇摇欲坠”,只剩下7颗牙齿是好的。小陆说,为了保持口气清新,自己每天早上都刷牙,但晚上经常不刷,经常嚼颗口香糖就万事大吉了。没想到,这被省略掉的一次刷牙,却偏偏是让她牙齿在不知不觉中“走向毁灭”的罪魁祸首。

“一旦患上侵袭性牙周炎,牙周韧带会迅速被细菌破坏,引发支持牙齿的牙槽骨被破坏,导致牙齿松动和脱落。”王永武说,近年来,像陆女士这样的患者,在门诊中并不少见,年纪轻轻就开始掉牙了,他们都有个共同的特点:口腔卫生差。

牙周炎一掉掉一排

很多人觉得有了龋齿要及时补,但却对牙周炎却不以为然。王永武说,患上牙周炎可以说是苦不堪言,甚至是比龋齿更严重的问题。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患上龋齿坏掉的是一颗或者几颗牙齿,只要及时处理可以保全牙齿。而对于晚期牙周炎患者的最终归宿往往只有一个——全口牙松动、拔除。

为什么牙周炎会让整排牙齿掉光?王永武主任介绍,牙周炎是侵犯牙龈和牙周组织的慢性炎症,是一种破坏性疾病。它的主要症状就是牙周袋的形成及袋壁的炎症,牙槽骨吸收和牙齿逐渐松动,这是导致成年人牙齿丧失的主要原因。

这种病起初大多数并不严重,只是因为牙菌斑、牙石、食物嵌塞、不良修复体、咬创伤等引起牙龈发炎肿胀,使菌斑堆积加重。

避免牙周炎,做好这二件事

不注意口腔卫生是引发牙周炎的关键因素。王永武说,牙菌斑和牙石是导致牙周炎的原因,因此清除牙齿上的菌斑和牙石是预防和治疗牙周疾病的关键。这就需要做好两件事:正确刷牙和定期洗牙。

牙菌斑是粘附在牙齿表面或口腔其他软组织上的微生物群。每个人都有牙菌斑,区别只在数量,这也是牙周炎发病的关键。而每天正确、高效地刷牙,可以让牙菌斑维持在不致病的水平。一般来说,每日早晚两次刷牙是最最基本的要求,尤其是晚上这次刷牙绝对不能忽略。条件允许最好能做到饭后刷牙,如果饭后刷牙做不到,起码做到饭后漱口。另外,还要学会用牙线。

此外,导致牙周炎的牙石不能靠刷牙清除,需要专业医生用专业器械清除。最好每6-12个月洗一次牙。

王主任表示,口腔疾病和肾病一样,发病初期没有明显症状,很容易被忽视,等到有症状了,往往已经发展到一定程度了。因此,要定期做口腔检查,建议每半年到一年做一次。

值得提醒的是,有的患者具有家族聚集性,父母及其直系亲属如果有严重的牙周疾病,应该特别注意早发现早治疗,彻底消除感染,控制炎症,避免复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李煦 记者 俞茜茜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