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4届国际化学奥赛闭幕 学军男生傅周获得世界冠军!中国队包揽金牌前三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19 14:24   

昨晚,从南开大学传来好消息,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中,中国代表队4名选手全部获得金牌,并包揽金牌前三名。

这其中有位杭州小伙傅周,是杭州学军中学教育集团文渊中学高三学生,他总分第一,荣获世界冠军。之前,已经保送北京大学。

傅周(中)获得世界冠军

作为国家队队长

考前带队员们集体夜跑

本届竞赛由天津南开大学主办,采取线上参赛的模式,共有来自全球84个国家和地区的326名选手参加。

学军中学化学竞赛教练黄山和姚琪,是傅周的指导老师,全程陪同。校长邱月灵也来到比赛现场,为傅周加油。

姚老师说:“这次比赛考了5个小时,除了理论题,还有模拟实验题,难度挺大。傅周的个性是开朗活泼,他作为国家队的队长,和同学们打成一片,并带领整个队伍一起向前。”

今天,傅周和老师们将乘飞机抵达杭州,在候机时,,他接受了橙柿互动记者的采访。

小伙子的声音透着一股子喜悦,他说:“比赛就是不断对自己更加了解的过程,足够了解自己,比赛就能发挥好。”

他举了一个例子。这次来比赛之前没有专门准备体育锻炼,特别是有氧运动,整体来说,有氧运动量有些低。“考试是在下午进行的,但考前几天我和队友下午总是脑瓜子疼、头晕,不好思考。我去查了下,发现是大脑缺氧,缺乏锻炼,所以考前两天左右的晚上,我就和同学们一起跑步,跑了三四公里后。第二天睡醒,神清气爽,就解决了这个问题。所以我说,不断了解自己,就是准备比赛的最好办法。”

意气十足

全国比赛前,放话要拿第一名

最后真的拿了第一名

对于傅周,橙柿互动的读者们并不陌生,之前记者曾在不同的竞赛阶段,都采访过他。

傅周说自己接触化学竞赛是在高中,在黄山老师和姚琪老师的教导下,学得还行。

用教练黄山的话来说,傅周是个超自信、阳光的大男孩,他个性很鲜明,不是那种少年老成的学霸,而是意气十足,很有斗志和冲劲的。去年,第35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闭幕,傅周就拿了全国第一名。

“他拿到第一名,我们不算意外,因为比赛前他曾经放过话。”黄老师说,赛前培训结束,教练和选手们在一起开会,大家说说对于今年比赛的感想。

“很多人都说要坚持训练、好好比赛。傅周上台发言一鸣惊人,他说去年化学奥赛是浙江省主办,湖北拿了第一名。今年湖北省主办比赛,我们浙江一定要把第一名拿回来。他说求稳不是奥林匹克精神,更高更快更强才是。听到他这么说,不少教练鼓起掌来,我也是有些吃惊的。”

傅周同学(左二)与邱月灵校长(左一)、姚琪老师(右一)、黄山老师(右二)合影

学军中学的化学竞赛集团团队的成绩一直很好,傅周这次拿到世界冠军,在化学竞赛团队里不是第一次。早在2019年时,学军中学的何流就曾获得第51届国际化学奥赛世界冠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娜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晚,从南开大学传来好消息,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中,中国代表队4名选手全部获得金牌,并包揽金牌前三名。这其中有位杭州小伙傅周,是杭州学军中学教育集团文渊中学高三学生,他总分第一,荣获世界冠军。之前,已经保送北京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