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两日 同厂两人因热射病进ICU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19 14:08   

富阳日报讯 这段时间,全国多地出现热射病致人昏迷或死亡的案例,富阳也不例外。近日,区中医院ICU收治了两名热射病患者,其中一人经过治疗已转入普通病房,另一人仍在ICU治疗中。

喝了藿香正气水、吹了空调,还是被热倒

段师傅今年53岁,多年前来富阳打工,目前在一家洗涤厂工作。7月12日,段师傅和往常一样在工作,但因为天气过于闷热,他逐渐感觉头昏、乏力,走路也开始摇摇晃晃,随即想到应该是中暑了,就去拿藿香正气水喝。药水喝下后,他还是感觉身体不舒服,不久就昏倒在地。

同事见他神志不清、呼吸急促,马上扶他到空调间休息,想通过物理降温方式使他苏醒。可一段时间过去,段师傅没能恢复意识,同事这时发觉他的病情有些严重,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将段师傅送到区中医院急诊科救治。

ICU医生赵涛是段师傅的首诊医生。赵涛说,段师傅到医院时处于昏迷状态,呼吸急促,口吐白沫,体温42℃,判断是热射病。医护人员紧急予以气管插管、物理降温及补液扩容等治疗。

区中医院ICU主任金鹏介绍,体温升高是热射病的主要特征,患者体温多在40℃以上。这种疾病通常以神经系统受损表现为主,可同时合并其他多个脏器受损表现。“这就像人在蒸笼里蒸一样,全身细胞都有可能死亡,出现横纹肌溶解、窦性心动过缓、消化道出血、肾衰竭、凝血功能障碍等常见并发症。”段师傅身上有多种并发症,如横纹肌溶解、肝功能不全、吸入性肺炎、麻痹性肠梗阻等。经过6天治疗,他的病情已好转,目前转入普通病房。

时隔两日,段师傅的同事也因热射病被送医救治

7月15日,段师傅的同事王师傅也因热射病被送到区中医院治疗。王师傅比段师傅年轻4岁,但他的病情比段师傅还严重。ICU首诊医生郑媛说,王师傅也是神志不清、呼吸急促的状态,体温也有42℃,但他意识反应比段师傅更差,还出现了大小便失禁的情况。经过气管插管、物理降温、补液扩容等治疗,他被送入ICU进一步治疗。

为何同一工厂时隔两日出现两例热射病患者?ICU主任金鹏认为与高温环境有关。“一般来说,引起热射病的常见原因是高温高湿环境与高强度体力活动。特别是前者,是最常见的原因,当人体处于这样的环境下,机体调节温度的能力下降,导致患者体温持续高于40℃,这时热射病就来了。”

给两位患者治病的过程中,金鹏从他们的同事口中了解到,他们的工厂主要承接清洗衣物、床上用品的业务,厂内安装了不少用于清洗物品的机器,机器长时间运转会释放热量,提高了工作间的温度。再加上厂房位于顶楼,40℃的高温天气下,太阳从早到晚照射,室内温度快速上升。“据其他工作人员估计,那几天室内温度有60℃的样子。”

目前,王师傅生命体征平稳,但仍在ICU治疗。

避免热射病,关键在于平时预防

对于热射病的治疗,金鹏说,主要原则是降低患者体温、预防并发症。所以,段师傅出现热射病症状时,同事扶他到空调间的做法是正确的。“要第一时间让患者脱离高热环境,把他扶到或是移到阴凉的地方,同时请周围的其他人拨打急救电话,尽快将患者送医治疗。”因为热射病的进展迅速,如果治疗不及时,随着病情进展,患者会出现全身多系统功能损害,甚至威胁生命。

除了给热射病患者降温外,还要注意他们是否发生不自主抽搐。遇到这种情况,要避免患者伤害自己,同时,不要在患者嘴边放任何东西,不要试图给患者喂水。如果患者呕吐,要翻转患者身体,使其侧躺,以确保其呼吸道畅通。

避免热射病,关键在于平时预防。“跟工厂负责人交流时,我就说‘出现一个热射病患者,他们就要花几万元治疗费,不如将防暑降温措施做好,对企业、对个人都好’。”金鹏建议,在高温天气里,一定要大量饮水,增加液体摄入;及时补充盐分和矿物质,防止流汗时盐分和矿物质流失;注意饮食与休息,增强抵抗力;尽量避开正午时段外出,可安排早晨或傍晚,避免太阳暴晒。

“老年群体要注意,高温天气不要不开窗、不开电扇、不开空调,这样的操作会引发热射病,原先就碰到过这样的案例,一定要引以为戒。”金鹏强调,如果出现不适症状,请大家及时就医。

来源:富阳日报  作者:记者 周晓露 通讯员 陈英 杨晓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