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天穿棉裤还冷 竟是植物神经紊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19 10:51   

7月以来,我省持续晴热高温,而海宁人黄阿姨却在这种高温天里穿着秋裤,即使捂了一身汗,依旧觉得浑身发麻发冷,尤其是双腿,感觉像被冻麻。

十几年前,黄阿姨膝盖发酸、发胀、发麻、疼痛,并逐渐扩大范围,发展到全身。当地医院诊断她为腰椎间盘突出,建议手术治疗。由于害怕手术,黄阿姨选择了保守治疗。

4年前,她发现自己一吹风就冷,特别是两条腿,像冻僵了一样,穿上秋裤加毛裤,还是不管用。一年前,她连自然风都吹不得,一吹就浑身发冷、疼痛。皮裤、棉裤、羽绒裤都穿上,黄阿姨才觉得双腿好像“活”过来一些。

黄阿姨的女儿打听到,浙大一院疼痛科也许能治这种怪毛病。最近的一个高温天,黄阿姨穿了一层又一层的裤子、衣服,来到浙大一院疼痛科主任冯智英的专家门诊。

“这是纤维肌痛综合征。”冯智英告诉黄阿姨,纤维肌痛综合征是一种中枢神经感觉传入处理功能失调引起的慢性弥漫性疼痛综合征,主要症状包括多部位发麻疼痛,可能还伴着发冷症状。

如果把身体当成一辆火车,中枢神经系统则是调度中心,一旦调度中心出现问题,即使火车没故障也会出现运转混乱。

目前,该病病因和发病机制尚不清楚,可以确定的是,心理因素是比较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明显的身体和精神压力都会增加该病发病率。

经过第一次治疗后,黄阿姨面部发热,头面部血管扩张明显,明显感觉到双腿不怕冷,而且发麻的感觉有所改善。

冯智英表示,很多患者主观强调身体存在各种躯体症状,但经过详细检查中又没有发现任何器质性改变,这时就要注意是否存在植物神经功能紊乱。通过治疗,这种疾病是完全有可能被治愈的。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记者 徐小翔 通讯员 王蕊 朱诗意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