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一块冰西瓜 杭州60岁阿姨 休克病危送进抢救室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19 08:26   

“这么贵的西瓜, 怎么好扔掉呢,我来吃!”

冰箱不是“保险箱” 4点建议看仔细

前不久,杭州60岁的余阿姨因为吃了一块冰西瓜,直接感染休克进医院抢救。怎么回事?

一块冰西瓜余阿姨进了抢救室

余阿姨是杭州本地人,平时生活节俭,最近天气炎热,余阿姨就挑了一个西瓜回家,由于家里只有她和老伴两个人,特地挑了个水果店里最小的西瓜。

一个西瓜,两个老人切了放冰箱,吃了三天还有好几块。到第四天,余阿姨的老伴打开冰箱打算扔掉西瓜,但节俭的余阿姨舍不得,“这么贵的西瓜,怎么好扔掉呢,我来吃。”

西瓜进肚后,余阿姨睡了个午觉起来感觉有点发冷,还以为是空调吹得有点着凉,到傍晚余阿姨还出现了高烧、腹泻等症状,余阿姨老伴以为她是吃冰西瓜导致的肠胃炎,还特地去药店买了药。

然而治疗肠胃炎的药好像没什么作用,折腾了一晚上,余阿姨觉得两眼发昏,双腿乏力,走路步子都跨不开了,去厕所的路上一头栽在了地板上。余阿姨老伴急急忙忙叫了急救车将余阿姨送到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经过一系列检查,余阿姨已经出现了低血压休克,体内的感染指标是正常值的几千倍,这已经是非常严重的细菌感染,并且已经感染性休克,随时有生命危险,需要尽快抢救。

怎么就休克了?

“医生,我老伴平时身体很好的,就昨天吃了几块西瓜拉肚子,怎么就突然要抢救了?”余阿姨老伴签着病危通知书的手都在抖,他想不通好好的人怎么突然就在抢救室了。

所幸,经过抢救与对症治疗后,余阿姨的生命体征平稳,并转入了感染病科接受进一步治疗。

“您老伴是大肠埃希菌感染导致败血症以及感染性休克。”浙大一院感染病科副主任医师陈春雷博士向余阿姨老伴解释道,大肠埃希菌俗称大肠杆菌,主要位于肠道中,这种菌是肠道的正常菌群之一。但如果大量摄入大肠杆菌中的某些致病菌株后就可能导致人体发病,那余阿姨为什么会感染大肠埃希菌呢?

“大肠埃希菌可以经口感染,长期不清洁的冰箱里就可能存在这种菌。”陈春雷副主任医师表示,长期不清洁的冰箱里寄生着无数种细菌,如果食物不进行生熟分类存放,或者不用保鲜膜存放,那么这些细菌就“串通一气”,把食物污染个遍,再经过食物进口在人体内“兴风作浪”。大量大肠埃希菌经口进入人体后,就可能突破人体胃肠道黏膜屏障,进入血中,严重时可引起肝脓肿、败血症。

“我们的冰箱一年到头都没清洗过,食物也确实不分生熟放冰箱,经过这件事我们知道用冰箱也是有讲究的。”余阿姨老伴回想了下,余阿姨吃的那几块西瓜切开后没有马上放冰箱,而且放在冰箱里也没有包保鲜膜,加上冰箱从不清洁,导致出现了冰箱“吃人”的事情。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王蕊 金丽娜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