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脑库”推出重磅计划!面向全社会招募800名志愿者,“定期体检”和“捐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07 13:49   

在现实世界里,人类对大脑、对自由意志的探索,从来未停歇过。著名的科学家霍金、机器人科学家彼得·斯科特-摩根,身患渐冻症,全身肌肉逐渐萎缩,但他们的大脑仍旧如正常人一样活跃,于是他们通过科技手段——无法说话,但仍能将思维被他人所知;无法运动,但仍可以控制电脑进行工作……

我们的大脑,究竟还有多少可能性?今天,“大脑计划”——“启航脑健康计划-增龄脑功能队列研究”面向社会发出招募。

这是一个什么计划?

我们身体的每个部分都非常重要,但大脑,无疑是最神秘、最重要的器官。大脑是神经系统最高级部分,是思维的器官,主导机体内一切活动过程,并调节机体与周围环境的平衡,它甚至已经成为生命的象征,诊断一个人“脑死亡”,其实就等于宣判了“死亡”。

而人类的许多疾病,特别是与“衰老”相关的疾病,都与大脑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如阿尔兹海默病(老年痴呆症),一点点摧毁老年人的身体,一点点抹去他们脑海中的回忆,最终让老人失去自理能力,遗忘整个世界。2016年的一份调查显示,全球共有约4000万人罹患阿尔兹海默病,而且这个数字将每20年增长一倍。

还有帕金森,有专家预测,到2030年,我国将有500万的帕金森病患者。虽然帕金森病本身并不是一种致命的疾病,一般不影响寿命,但它带来的运动迟缓和肢体僵硬、易跌倒等症状会严重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一方面,随着人类寿命越来越长,我们将无法避免遭遇这些“老年杀手”,我国目前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并且在持续加深,最近一组数据显示,杭州60周岁以上人口为211.1万人,占杭州总人口的17.3%。

但另一方面,人类对大脑的研究还仅仅挖开了冰山一角,比如,我们知道阿尔兹海默症等老年性疾病与大脑的衰老、改变密不可分,但它们到底是怎么发生的?在我们变老的同时,大脑的功能变化有什么规律可循?其中哪些可能成为发病的风险因素或保护因素?如果能找到这些规律,我们是否就可以预防老年疾病的发生?或者及早进行干预治疗?……

这一切,都是我们实施“启航脑健康计划-增龄脑功能队列研究”的目标,将因您的参与变成可能。针对捐赠大脑的研究,对于上文提到的疾病的最终解密具有重大的意义(不可用动物实验替代),以及生前的身体健康状况或病史(用药信息等)对研究也有很重要的意义。

这一计划由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发起,浙江大学国家健康和疾病人脑组织资源库(以下简称“国家脑库”)和浙江大学脑影像科学技术中心共同参与,已经获得浙大一院临床研究伦理委员会—IIT伦理审查小组的审查批准。

我们计划向社会公开招募 800 名同意于去世之后向国家脑库捐献脑组织的志愿者,与浙大一院启航脑健康计划-增龄脑功能研究专家团队密切配合,完成定期免费健康体检和医疗咨询。

或许,你的参与,会成为人类文明发展历程中的重要一步,能实现人类在探索自身奥秘、自然奥秘、宇宙奥秘的重大跨越。我们已经向未来起航,期待你能成为我们的一员。

来源:橙柿互动  作者:通讯员 王蕊 朱诗意 橙柿互动记者 金晶  编辑:叶丽姣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