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沙二小建校七十周年 孩子们写诗为她庆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03 07:25   

“你是我童年的一米阳光,我在书院里含笑伫望”


钱塘江北门滩,茅庐生书香。杭州市钱塘区北沙书院教育集团坐落于杭州东部,以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为己任,以“厚朴·远志·清明·含笑”四味中药为校训。

今年是北沙书院教育集团成员校——杭州市下沙第二小学(北沙书院)建校七十周年,集团师生以中药“含笑”为主题创作了许多充满创意的三行诗。

中医药文化课程 被评市区级精品课程

杭州市下沙第二小学(北沙书院)将江浙皖赣乃至江南地带珍木奇花、药树野果引植校园和“嘟噜噜”农耕园内,杜仲、枸杞、厚朴、清明等百余种药材在学校惬意生长。学校称得上是十足的“百草园”。

2015年5月,杭州市下沙第二小学(北沙书院)尝试探索中医药文化,申报相关课题并在区里立项。2015年11月,学校确立《北沙百草》为校本拓展课程体系中的重点课程,开发的中医药文化课程——《北沙百草》先后被评区、市级精品课程。2019年10月,学校成为“全国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学习联盟示范学校。2021年11月,学校成为“浙派中医大讲堂”基地。

以中医药为引子

带着孩子们与传统文化对话

杭州市下沙第二小学(北沙书院)在实施中医药文化相关课程过程中,老师们引领学生与传统文化对话、与植物对话,进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热爱祖国优秀传统文化,促成学生健康成长。学校以百草为载体,培养孩子对中医药文化的兴趣与热爱,结合清明、冬至、端午等传统节日开展主题活动,让孩子在主题活动探索中,实现中医药文化的浸润。

孩子结合自身经验,通过体验式学习,主动建构知识体系,将获得的经验应用到生活中去。

植树节,学校开展了一场以中医药文化为主题的种植活动,孩子们深入了解植树节的由来,感受春天的气息,领悟中医药文化,体验播种百草的乐趣。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在“嘟噜噜”农耕园挖土、种植、浇水,忙碌的身影成了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端午节,学校开展了一场多元化的“全国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端午主题活动。孩子们通过观看主题视频了解中医药知识,通过手工制作香囊、蛋兜感受中医药文化的魅力,进而达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目的。

丹桂飘香的季节,孩子们去校园体验采桂花、摇桂花的乐趣,结合中医药炮制知识,炮制了桂花茶,制作了桂花糕、糖桂花等食品。

冬至日,学校开展“全国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冬至主题日活动。在主题课上,老师给孩子们详细讲解了药食同源的中医知识,中国二十四节气养生之法,了解了医圣张仲景的生平以及其代表作《伤寒杂病论》。同时,孩子们动手实践,开展了冬至一系列美食的制作活动。

庆祝建校七十周年

师生以“含笑”为主题写三行诗

含笑,素有“南方最美花木”称号。它是一味中草药,具有养容养颜、安神解郁、振奋精神、祛病延年之功效。其花语为:含蓄矜持、美丽庄重、高洁端庄。因此,含笑成了杭州市钱塘区北沙书院教育集团校训之一,寓意这方院落成长的书院少年追求内涵,笑对人生,享受恬美!

壬寅年仲夏,杭州市下沙第二小学(北沙书院)建校七十周年之际,北沙书院教育集团开展以“含笑”为主题的“三行诗”征文比赛。

此次比赛吸引了书院教育集团众多教师、学生参与。短短两周时间,组委会共收到作品300余篇。师生们或寄情山水,或抒情达意,或托物言志,灵动的文字带我们追寻诗与远方,以此来庆祝杭州市下沙第二小学(北沙书院)建校七十周年。

优秀作品展示如下——

教师篇

嫣然之,颔首之,莞尔之

浅浅之,淡淡之,素素之

因为含元,因为含道,因为含光

——吕建生

小径旁浅浅盛开的你,

如路畔静静鼓掌的我,

含笑含蓄温暖对万物。

——陶惠芬

北沙总笑着鼓励我一路前行,

说着说着,

拾起了额头散落的一朵含笑花。

——杨红咏

高音不噪,

低音不虚,

谈笑七十声自远。

——方志明

园中含笑默默开,

弟子醉心展笑颜,

伴香吟诵意风发。

——滕姗

学生篇

琅琅书声韵飞扬,

盈盈含笑问前程,

莘莘学子满天下!

——102班 吴允镐

晨曦朦胧去求学,

清朴北沙遇含笑,

学成归来仍少年。

——202班 童羿天

拂去满天尘埃,

含笑送来一片春意渐暖,

等花开,等疫情散。

——301班 吴昊宸

含笑,

蕾似梨花一样白,

香犹兰草更醇浓。

——403班 陈天宇

你是我童年的一米阳光,

我在书院里含笑伫望,

寻找那个属于我们的梦想。

——503班 闻一诺

花不语,似含笑对人,

含笑为故人,见而不语,

虽不语,眼眸前却一派朦胧。

——604班 何思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莺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