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了一次配方奶 宝宝出现过敏性休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29 16:01   

富阳日报讯 近日,区妇保院急诊科接诊了4个月大的婴幼儿君君(化名)。孩子因喝了一次配方奶而出现面色苍白、手脚水肿、呼吸急促、肢体抖动、口唇发绀等症状。经检查,其心率达200次/分,平均动脉压低只有56毫米汞柱。

“孩子出生后,基本是纯母乳喂养的,但今天感觉母乳不够,一个小时前就给孩子喝了一次配方奶。”家属焦急地向医生说明情况,“喝母乳的时候,孩子一直有严重的湿疹。”综合检查情况与问询情况,区妇保院急诊科主任徐春华认为,喂养配方奶数分钟后出现一系列全身过敏反应症状,应为牛奶蛋白摄入导致的过敏性休克,于是立即组织医护人员抢救孩子。

10分钟后,君君的皮疹开始消退,反应意识好转,肢体抖动停止,血压、呼吸、心率等指标逐步恢复正常,后转入儿内科病房进一步观察和诊治。据区妇保院急诊科统计,近期因过敏症状前来就诊的患儿明显增多,君君就诊的这两日医院接诊了三四例过敏性休克患儿。徐春华介绍,婴幼儿全身过敏反应是一种十分紧急且危重的疾病,一旦延误治疗,严重的会导致患者呼吸循环衰竭死亡,需要临床紧急抢救处理。

他提醒家长,对有全身过敏反应高危风险的婴幼儿,如既往发生过全身严重过敏反应,有持续严重湿疹、反复喘鸣、哮喘、肥大细胞增生症,首次添加和接触异种食物要特别关注。如在添加或接触异种食物2小时内,出现精神反应差、哭闹不安、皮肤荨麻疹、气急、喉部有喘鸣声或声音嘶哑、呕吐腹痛、肢体凉、循环差等症状,需要将患儿紧急以平抱体位送往就近医院急救处理,及时处理可以大大降低全身过敏反应的恶化风险。

既往发生过特定过敏原导致全身过敏反应的宝宝,要严格避免其与过敏原接触,并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进行食物过敏原回避和耐受后程序性添加,可以根据不同情况做过敏原检测,必要时置备家庭用急救肾上腺素笔。

来源:富阳日报  作者:记者 周晓露 通讯员 王卓琳 姜伟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