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高考首轮志愿开始填报 多所高校招办负责人提到用好这个重要变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29 09:38   

6月29日-30日,浙江省2022年高考首轮志愿开始填报。

这两天,如何填报80个志愿成为考生、家长最关心也是最纠结的问题——今年,浙江省参加高考人数和近两年比略有增加,达到36万余名。人数增加了,意味着竞争也会更激烈。但好消息是,省内许多优质本科高校都增加了招生计划数。据媒体报道,今年浙江省省属的106所高校,预计本科招生计划将新增约6800人。

正所谓“七分考,三分填”。如何做好高考志愿填报这个技术活,把握住省内高校新增报名计划数的利好,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邀请高校招办负责人们来支招——

在记者采访中,多所高校招办老师反复提到,今年在省内招生人数增加幅度是近年来比较大的。例如,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今年在省内招生总计划增加了335人。浙江理工大学今年在省内招生人数增加了约200人。浙江工商大学在浙江的招生人数也增加了200人左右。浙江农林大学和浙江科技学院也分别增加了招生数量274人和119人。

这些新增的招生计划,有的被放到了高校新增专业中,有的则充实到了高校的各个优势专业中。其中浙江农林大学的新增招生计划就主要用于智慧农业、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2个新专业。“我们学校今年新增了人工智能、慈善管理和数字经济这3个专业,投放了近百个招生名额。”浙江工商大学招就处处长王忠华说,这些新专业也会放入原有的大类招生中。考生们在填报志愿时,可以多关注、多填报有新增专业的大类,或许会有惊喜。

浙师大的热门专业学前教育是今年该校招生计划增加最多的专业。全国增加了70个计划,其中浙江省增加了61个计划。该校招办负责人介绍,2021年学前教育(师范)录取最高分为632分,最低分也达到了608分,增加招生计划后,想填报该专业的考生将更有优势。今年在省内高校中新增招生计划较多的杭电,则把增量安排在了计算机类、智能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类、网络空间安全、网络工程等近年来比较受浙江考生青睐的热门专业中。

此外,各个高校培养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的实验班、试验班等,也成为本次新增招生计划的主要“流入地”之一。“我们的启新卓越班去年只招30人,剩余60余个名额则在校内大一新生中选拔而来。考虑到省内生源优秀,今年我们把启新卓越班所有名额都放到了统招中,希望能吸引更多优秀的同学报考浙理。”浙理招办负责人笑着说。浙师大初阳学院理科试验班类也增加了30个计划,均增加在省内。

今年省内优质高校招生中,类似有新增的高校还有很多。高校招办负责人也提醒考生们,在参考历年数据填报时,也要结合今年计划招生人数的变化,综合进行填报,不要错失部分专业新增招生人数带来的优势。

此外,坚持帮助数千考生公益填报志愿20余年的安吉县教育科学中心主任叶军也特别提醒考生和家长们,由于每年的高考各段次的切分线未必是固定的,所以,往届高考投档分数线参考意义相对较小,而位次号相对比较稳定。所以,考生填报志愿参考往届投档位次号价值较大。为确保顺利被录取,考生在尽量填满80个志愿单位,不要过于自信的同时,建议多填几个招生多的省属重点高校专业用来保底。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纪驭亚 姜晓蓉  编辑:郑海云
返回
6月29日-30日,浙江省2022年高考首轮志愿开始填报。如何填报80个志愿?多所高校招办负责人提到用好这个重要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