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大姐听信偏方治牙疼,中毒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29 08:10   

都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59岁的周大姐在杭州务工多年,前段时间,她牙疼了好几天,实在是难以忍受,又不想去医院,这时一位老乡告诉她一个民间偏方——用中草药“博落回”煮鸡蛋吃可以治牙疼。

病急乱投医的周大姐信以为真,当晚回家后立即用这位老乡给的“博落回”煮鸡蛋吃,没想到过了一会儿就开始头发晕、手发麻、胸口也发闷,而且越来越严重,坚持了两个小时后,周大姐最终还是拨打了120,被急救车送到了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急诊医学科。

“当时她来的时候症状比较明显,整个人身体疲软,说自己四肢无力,喘不上气。还伴有恶心、呕吐,呼吸困难等症状。”杭师大附属医院急诊科姜海波医生回忆道。

周大姐说,她担心药效不够,在用“博落回”煮蛋时还把蛋壳弄破,以为这样会更“入味”,效果也会更好。煮好后的鸡蛋尝起来味道有点古怪,但想着能治牙疼,就当是“良药苦口”也就忍了。这都不算完,之后她还喝下了一大碗煮鸡蛋的草药汤。当时的感觉是,牙疼似乎好了一些,但是没过多久就出现了前面所说的那些症状,而且越来越严重,感觉大事不妙的她这才来到了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

听了周大姐的诉说之后,让从医多年的姜海波也震惊了。直觉判断她是中毒了,立刻上心电监护并着手检查化验,心电图结果提示周大姐室性心动过速,心率达到了168次/分,予以胺碘酮复律治疗后恢复窦性心律;生化提示有低钾血症。其间,周大姐出现恶心呕吐情况,呕吐出胃内容物,急诊抢救室予催吐、导泻等处理后,她症状稍好转,但仍有乏力、胸闷等不适感。

经过住院解毒、护胃等治疗后,周大姐中毒症状明显减轻,转至普通病房继续治疗5天后出院。她感慨万分地说,以后再也不相信偏方了,有病还是要上医院,听医生的。

姜主任说,近年来因误信偏方而导致中毒甚至昏迷死亡的人常有听闻,有人把农药涂在肚子上治疗腹痛,有人把农药擦在身上止痒,更有甚者,居然用敌敌畏给小孩子洗头除虱。其实农药除了口服可致中毒外,涂擦接触甚至室内喷洒吸入都可能导致悲剧发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潘晓青 余梦楚 吴泽宇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