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烫伤留疤痕 20年后竟成癌 专家:此类疤痕一定要重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29 07:43   

每日商报讯 不小心被烧伤或烫伤,身上留疤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可这疤痕过几年、甚至是几十年后,有癌变的风险却很少有人关注。近日,肖大伯就因二十多年前的一个烫疤,吃尽了苦头。

肖大伯今年70岁,40多岁时因一次意外,背部被开水烫伤,造成腰背部20%皮肤深度烧伤。经治疗皮肤愈合后,肖大伯一直有“皮肤痒”的感觉,但由于症状不明显,生性隐忍的他便始终没太在意,总是挠一挠了事。一年前的某一天,瘙痒再次来袭,实在克制不住的他,一时冲动,不小心将疤痕抓破。

“起初破溃处仅有一个指甲盖大小,反复化脓,怎么都长不好,后来我在当地做了植皮手术,可伤口非但没长好,还越变越大。”经人介绍,前段时间,肖大伯来到了杭州市肿瘤医院。此时,他腰背部的烧伤疤痕已变成了两个乒乓球大小的溃疡,同时,上面还覆盖着脓性分泌物,其身上也散发着浓浓恶臭。

经该院中西医结合肿瘤病区主治医师吴贞详细检查,肖大伯被确诊为“皮肤鳞状细胞癌”。对于疤痕为何会变成癌?吴贞解释称,肖大伯患的这种癌又称疤痕癌,是由于各种原因所致皮肤疤痕发生癌变后而形成的一种皮肤癌,此种癌症常见于烧伤疤痕,其中,以鳞状细胞癌最多见。

“一般轻度烧伤不会产生疤痕,只会留下部分皮肤色素;深度烧伤往往会留下疤痕,在治疗后期或创面愈合后,新生皮肤会有明显瘙痒感,导致患者出现难以控制的搔抓,反复搔抓、疤痕反复破损糜烂,反复炎症刺激,就有可能诱发疤痕癌。”吴贞坦言,疤痕癌变的发生率较低,但不能因此疏忽大意。大部分瘢痕癌病程漫长,多发生于初次烧伤后20~40年,一般年龄越大,发生癌变时间越短。如果发现自己的疤痕易抓破且长期伤口不愈合,愈合后又反复破溃,或者疤痕处突然出现皮肤溃疡,并伴有脓性分泌物、恶臭时,须及时就医检查。

对于如何预防疤痕癌,吴贞也给出了2条科学建议:

1、对于深度烧伤以及功能活动部位、易磨受压部位(如四肢关节)的大面积破损,应及早进行皮肤移植或创面修复。

2、因烧伤已经形成疤痕的患者,应注意日常护理,减少摩擦、避免搔抓,如果太痒,可以通过冰敷、服用抗过敏药物、适量涂抹凡士林或保湿乳液来止痒;同时,应尽量避免烫伤部位暴露在阳光下。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文强 通讯员 谢文竹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