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听信偏方用中草药煮鸡蛋治牙疼 结果把自己吃进了急诊室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29 07:41   

每日商报讯 59岁的周女士(化名)在杭州务工多年,前段时间,她牙疼难忍,又不想去医院,这时,一位“热心”老乡告诉她一个偏方——用中草药“博落回”煮鸡蛋吃可以治牙疼。病急乱投医的周女士信以为真,当晚回家后立即吃了这种鸡蛋,可没想到的是,不一会儿就开始头发晕、手发麻,胸口也发闷,且越来越严重。坚持了两个小时后,周女士拨打了120,被急救车送到了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急诊医学科。

“她来的时候整个人身体疲软,一个劲儿地说自己四肢无力,喘不上气,还伴有恶心、呕吐,呼吸困难等症状。”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姜海波表示,接下来周女士说的话,让从医多年的她震惊不已。

据周女士回忆称,她因担心药效不够,就自作主张在煮蛋的过程中把蛋壳弄破,以为这样会更“入味”,效果也会更好。煮好后的鸡蛋虽尝起来味道古怪,但想着能治牙疼,就忍了。这都不算完,之后她还喝下了一大碗煮鸡蛋的草药汤。

听了周女士的诉说后,姜海波直觉判断这是中毒,便立刻上心电监护并着手检查化验。当日心电图结果提示,周女士心率达到了168次/分,予以治疗后恢复窦性心律;生化则提示其有低钾血症。其间,周女士还出现了恶心呕吐情况,急诊抢救室予催吐、导泻等处理后,她的症状虽稍好转,但仍有乏力、胸闷等不适感。

后经住院解毒、护胃等治疗,周女士中毒症状明显减轻,转至普通病房继续治疗5天顺利出院。出院前,她感慨万分地说:“以后再也不相信偏方了,有病还是要上医院,听医生的”。

姜海波说,近年来因误信偏方而导致中毒甚至昏迷死亡的悲剧案例不少,有人把农药涂在肚子上治疗腹痛,有人把农药擦在身上止痒;更有甚者,居然用敌敌畏给小孩子洗头除虱。而农药除了口服可致中毒外,涂擦接触甚至室内喷洒吸入都可以导致中毒。

姜海波在此提醒市民,出现身体不适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不可轻易相信土方、偏方以免酿成大祸。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潘晓青 余梦楚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