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个生命都出彩——杭州市萧山区第三中等职业学校 不断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29 07:39   

每日商报讯 杭州市萧山区第三中等职业学校创办于1986年,开设服装设计与工艺、电子技术、信息技术、物流与财务管理四大专业群,建有集教学、研发、生产一体的“产学研中心”,拥有几十项国家技术专利和成果,其中国家科技进步奖一项。学校以“让每个梦想都开花,让每个生命都出彩”为办学愿景,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曾获国家级重点职高、全国职教管理创新学校、浙江省改革发展示范校等百余项荣誉。

红色工程——筑生命底色

为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服务国家战略,创新工作方式,丰富党建品牌内涵。校内党员组建了“精技先锋岗”,我是党员我为岗,站好岗位树标杆,我是党员我示范,立足学校提业务;我是党员我争先,走出校园传播爱;校外联合乡镇村社建立“党建红盟”,重建合作机制,绘制“红盟”地图,创设能量补给驿站,重构“评价护照”,形成里程动态转换。学校与村社始终围绕“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原则,既拓宽学生多样发展渠道,又将文化种子种进了农耕文化建设的蓝图之中。其中,信息专业师生利用所学知识为周边14个村社量身定制“美丽乡村”宣传片,设计文创作品,帮助塑造时代新村。

绿色工程——扬生机本色

学校倡导“践行扬长教育,助推师生成长”。学校实施“1986”扬长教育,围绕“让每个生命都破茧成蝶”目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等九项内容,通过八条途径,实现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升、自我展示、自我评价、自我服务。近年来,学校涌现了一批优秀毕业生,在各行业中尽职尽能,熠熠生辉。

同时,学校开展“一体联盟,构建教师成长平台”“两翼提升,构建教师能力体系”“三维驱动,构建教师动力体系”“四格培育,构建教师成长路径”“五星激励,构建教师评价体系”共五方面实践与探索,依托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名班主任建设、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2.0等项目实施,促进教育教学变化,挖掘教师潜能,实现个性化发展。

蓝色工程——创生涯特色

学校致力于打造翼动课堂,实现专业发展,始终以双元育人为主线,以标准建设为引领,以三教改革为重点,以立体评价为手段,以产业发展为契机,推进生产教学深度融合。目前,学校服装专业为省高水平建设专业、省教研大组理事单位,并与达利校企合作成为省“五个一批”产教融合试点;电子与信息专业为省信息安全产教融合联盟副理事长单位、长三角电子信息职业教育集团成员单位,物财专业为省财税行业产教融合联盟理事成员。

上下同向,聚焦治理效能,塑造“以人为本”管理品牌。学校坚持“四点发力”凝心聚力促美好,一是家校同心,共筑育人共同体,被认定为省中小学数字家长学校。二是校企同行,携手合作促共赢,参与“十四五”教育强国推进工程项目,评为高质量就业优秀组织单位。三是校村同盟,深化融合助发展,助力区域美丽乡村打造“一村一品”建设。四是校政同频,齐心协力谋新篇,参与省教育厅未来社区教育服务数字化改革项目等。

奋发有为,笃行不怠。萧山区第三中等职业学校将继续秉承赤心向党、精心教研、动心成长、齐心创优、暖心相伴的三职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筑底色、扬本色、创特色,让每个梦想都开花、让每个生命都出彩,不断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