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觉醒来嘴歪眼闭不上 空调一开面瘫高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29 07:00   

萧山日报讯 炎炎夏日,各地陆续开启“高温模式”,很多人也纷纷亮出了自己的避暑降温绝招:冰西瓜、冰可乐、风扇、空调……殊不知,过分贪凉可能会惹上面瘫的麻烦。

近日,58岁的王阿姨早起刷牙时发现,嘴巴闭不上,喝水时水从嘴角流下,右眼也干痒不适,一照镜子,发现自己右眼闭不上、嘴角歪斜。这让王阿姨惊慌不已,在家人的陪伴下立即到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就诊。

神经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楼建涛仔细问诊,原来,王阿姨前一天晚上对着空调风口吹了一晚上,初步判定为面神经炎。后经过头颅磁共振检查排除脑血管病、颅内占位等疾病,肌电图检查面神经传导速度,王阿姨被确诊面神经炎,就是俗称的“面瘫”。

面瘫就是面神经麻痹,是以面部表情肌群运动功能障碍为主要特征的一种疾病,最明显的病症就是“脸部僵硬、嘴巴歪斜”。面瘫多见于夏季和冬季。

怎么吹个空调就会变成面瘫?王阿姨对此很是不解。

面对王阿姨的疑问,楼建涛耐心解答,他说:“一晚上的空调冷风直吹,引起面部血管收缩,微循环障碍,导致神经功能受损,出现闭目不全、口角歪斜、说话漏风等症状。”好在经过一周的药物治疗后,王阿姨的面部活动基本恢复正常。

每年夏季,像王阿姨这样突发性面瘫的患者不在少数,有时一天的门诊中,就有四五人被确诊为面瘫,除了中老年人,还不乏二三十岁的年轻人。

根据楼建涛临床诊疗数据统计,80%以上的患者在3—6个月内可完全恢复,但仍有少数症状严重的患者不能完全恢复。因此,面瘫早期治疗很关键。

对此,楼建涛提醒广大市民,要保持规律的作息,少熬夜,多运动。发现脸部异常马上到医院接受规范的治疗,时间拖得越长,对治疗愈加不利。治疗期间应避风,保持充足睡眠,减少手机、电脑的使用。使用空调时,风口可以向上吹,避免冷风直吹身体,切勿在大汗淋漓时猛吹空调风。长时间坐办公室的朋友,最好多预备一条小丝巾,护住颈部、膝盖等部位,不时站起身活动活动,以增进末梢血液循环。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盛凤琴 通讯员 徐晓清 李凌云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