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科技学院发布2022年本科招生计划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27 07:18   

有着“浙大血脉” 工科优势明显

面向全国招生4610人 数量为学校本科招生历史最高

杭州日报讯 2022年浙江高考分数公布,近日各高校陆续发布招生计划。今年,浙江科技学院计划招生4610人,为学校本科招生历史最高,其中省内招生占比70%,比去年增加119人。

浙江科技学院是一所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全日制公办省属高校。很多考生可能不知道,学校有着“浙大血脉”——1980年由浙江大学创办,2001年更名为浙江科技学院。

工科优势明显

拥有多个国家级、省级建设平台

浙江科技学院拥有两个校区,小和山校区坐落于杭州西湖区的小和山高教园区,安吉校区位于竹乡湖州安吉。“真山真水,真是读书的好地方”,校园内环境优美,曾被评为浙江最美大学之一。

学校目前有57个本科专业,拥有6个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8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工科优势明显,是教育部首批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大背景下,工科类专业必将迎来又一轮的兴起。”该校招生就业处处长葛龙威说,与此同时,学校的艺术、管理、文、理、经济学等学科也全面发展。

就考生关心的学校优势专业,葛龙威介绍:“首先,可以看是否有国内外专业评估机构论证专业。”比如,学校的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工程等6个专业已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论证,进入到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目前通过该专业论证的一般以985或211高校的优势专业为主,学生相当于拿到一张国际通行证。”他解释道。

“其次,可以看是否有一些国家级、省级建设平台。”他举例,学校拥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业设计、化学工程与工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3个(土木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艺术设计),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4个(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城乡规划、生物工程、轻化工程、服装与服饰设计、国际经济与贸易、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物理学、材料科学与工程、自动化、视觉传达设计)。

多个热门专业增加招生计划

志愿填报时可按两大方向选择

众所周知,去年浙江省深化高考改革,普通类从三段调整为二段,对此考生在志愿填报上该如何调整,葛龙威也给出建议:

对于自身需求比较明确的考生,可综合考虑城市、学校和专业,并以专业为主要参考依据,注意一些大类招生包含的专业,结合历年的分数和位次依次填报专业志愿,80个志愿中的后20个志愿,稳妥起见可选择历年位次之后10000名左右、招生计划数多的专业,特别是省内高校的专业;

对于自身需求比较模糊的考生,建议以城市、学校为主要参考依据,集中考虑几所在自己分数位次范围内的学校,对于这些学校的专业按历年位次顺序排序,将与自己位次上下浮动5000名的,作为重点考虑对象。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省内热门度较高的专业如计算机、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机器人工程、智能制造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建筑学、财务管理等,学校今年均增加了招生计划,对于考生来说,今年报考学校热门专业的录取机会将增加不少。但同时,葛龙威也提醒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根据冷热结合的方式选择性填报,切勿全部选择热门或者非某某专业不读。”

去年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

近年来毕业生薪资平均水平位列全省前十

在众多高校中,浙江科技学院的人才培养特色明显,40多年办学中,逐步形成了“德国模式、中国特色”的人才培养特点。

早在1985年,学校就通过中德省州合作项目、中德政府级合作,是教育部确定的中德合作培养高等应用型人才的试点院校。据统计,在国内高校中,学校与德国合作办学项目数仅次于同济大学,位列全国第二。“学校还与美国、法国等世界各地的110余所高校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每年近1000人次学生出国交流,人数比例在全省居前列,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位列全国高校百强。”葛龙威说。

这些年来,浙江科技学院的毕业生越来越受到社会欢迎,就业率在全省同类本科院校中位居前列,根据省教育评估院调查数据,学校毕业生薪资平均水平近年来均排在全省本科高校前10位,被教育部评为“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五十强,每年都有大量毕业生被海康、大华、吉利、移动、电信、万科、绿城、中信、物产、精工、恒生等龙头企业录取。据统计,2021届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5%以上,超过八成毕业生选择在浙江省内就业,其中留杭比例达43.1%。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郭增勇 记者 王泽英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