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填报哪些专业 未来最有发展潜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26 08:35   

橙柿互动“大学专业寻宝记” 首推芯片、人工智能、电力、大数据等九大行业 

大学教授、资深从业者、历年毕业生等 提供最新行业情报和院校招录信息

都市快报报道 首轮志愿填报将在6月29日-6月30日进行。高考志愿,怎么填?是一项难度极高的技术活。这其中有一个核心的问题,需要选对行业落定专业,这是孩子未来的发展方向。

今年5月底,橙柿互动推出“大学专业寻宝记”系列报道,探寻未来极具发展潜力的行业。我们访问行业内的达人、名校大学教授、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深入介绍这个行业所涉及的核心专业,梳理各专业实力排名和在浙江招生的录取分数线,为今年高考考生填报大学志愿提供参考。

“大学专业寻宝记”已经推出了9期报道,新内容还将不断出炉。今天推出9个行业所涉及核心专业浓缩版,立刻了解详细的行业情报。

1

芯片

原来不温不火的芯片专业,这两年毕业生年薪从20万跳涨到40多万!

①核心专业: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等。

②院校录取情况:芯片相关的三个最对口专业或者核心专业,2021年在浙江都有招生。办学层次从国内最好的重点大学到普通层次的公办高校和民办高校都有。

2021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上海电力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苏州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福州大学、山东大学等,在浙江招收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的学生。这其中,电子科技大学录取分数最高,达到648分(名次号8118)。华东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江南大学、南京邮电大学、江苏大学、扬州大学、中国计量大学等高校,在浙江招收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其中华东师范大学录取分数最高,达到654分(名次号5928)。

③行业现状:芯片设计和制造技术十分复杂,加工装备昂贵。国外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开始研究芯片,中国2000年后才开始有实质性的追赶,目前差距还很大。

④收入情况:近两年收入暴增。博士生起薪翻了一倍,达到50万左右。

⑤发展潜力:小到冰箱、手机,大到各种设备、精密仪器,凡是涉及电子控制便离不开芯片。2018年开始,美国等西方国家在芯片行业对中国卡脖子,国家加大对芯片行业的重视和投入,发展潜力巨大。

⑥就业难度:★★★,企业对芯片人才的需求旺盛。芯片相关专业博士毕业生,就业更受欢迎。

⑦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排名之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A+高校: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2

人工智能

一个年轻但经历很丰富的专业。2019年38所985、211高校首招本科生,今年应届生年薪28.91万元,秒杀大部分职场人。

①核心专业:人工智能专业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等专业的研究生也是从事人工智能行业的生力军。

②院校录取情况:国内已有400多所高校开设了人工智能本科专业。去年有87所高校在浙江招收人工智能专业的本科生。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国内顶尖高校,录取分数线最高。国科大人工智能专业去年录取分数是692分(名次号148),紧随其后的是上海交通大学(名次号331)、南京大学(名次号848)。

③行业现状:人工智能现在应用领域已经非常广泛,如语音输入、刷脸识别、无人驾驶、无人支付、指纹识别、智能导航等。学术界和业界对人工智能的认识也在不断加深。

④收入情况:前不久,猎聘发布的报告显示,人工智能领域给应届生开的薪水最高,以28.91万元秒杀大部分职场人。目前工作几年后的人工智能算法工程师,薪水在40万到60万。

⑤发展潜力:在未来,智能楼宇、远程诊疗和智慧社区服务更加完善和普及。未来是数字+人工智能的数智化时代,未来的人工智能想象空间非常大。

⑥就业难度:★★★,大型互联网公司普遍需要研究生学历,对人工智能人才需求旺盛。

⑦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人工智能专业A+高校:南京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信昌  编辑:高婷婷
返回
首轮志愿填报将在6月29日-6月30日进行。高考志愿,怎么填?是一项难度极高的技术活。这其中有一个核心的问题,需要选对行业落定专业,这是孩子未来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