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已至,三要点助你安然度过暑热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25 06:58   

每日商报讯 夏至一过,又到了阳气盛重的时期。

“这是一年中最难熬的暑热天,也是一年中最重要的养生节气。”浙江省中山医院中医经典科主治中医师朱孝娟给大家提了几点建议,助你安然度过暑热天。

●饮食养生

夏季阳气盛于外。从夏至开始,阳极阴生,阴气居于内。因此,夏至后宜清补,宜多吃具有祛暑益气、生津止渴的食物。

绿叶菜和瓜果类等水分多的蔬菜水果,如苦瓜、丝瓜、黄瓜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情志养生

嵇康在《养生论》中说:“夏宜调息静心。常如冰雪在心,炎热亦于吾心少减,不可以热为热,更生热矣。”在炎热的夏天,更要保持神清气和,快乐欢畅,心胸宽阔,这样可使气机通泄,否则更容易生热,使湿热之邪乘虚而入。

●起居养生

为顺应自然界阴阳盛衰变化,一般夏季宜晚睡早起,尽量保持每天有7小时左右的睡眠时间。此外,中医理论认为,上午11时至下午1时是一天之中阳气最盛、阴气初始的时刻,午时小睡一会儿,可以很好地滋阴护阳,使阴阳平衡。

夏至到三伏天这段时间正是一年中最炎热,也是人体阳气积累达到全年最高点,脏腑功能相对旺盛之时。利用这一有利时机进行艾灸,温补阳气,能最大限度地升阳除寒,祛湿化浊,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并且,可以治疗体内因寒而成的痼疾,以及预防旧病复发,增强人体抵抗力,并为冬季储备阳气。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通讯员 陈瀛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