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考杭州各高中分数线会不会下降?打听590分以上有多少人有意义吗?杭州多位高中校长和资深老师是这么看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23 21:18   

都市快报讯 中考结束几天,家长群最近都在热传各种版本的中考分数线。还有人说,有学校590分以上的多达几十人。

有位初三家长说儿子估分540分,对着这些满天飞的分数线表格,她已经焦虑到整晚睡不着。

网传的中考分数线

大家的讨论点很集中,今年的分数线会不会降?

橙柿互动记者采访了多位高中校长和资深教师,有几位说,从考生的估分情况、家长的反应来说,分数线可能会降。还有两位表示,中考卷还没批好,能不能降不清楚。

有几位老师从自己了解到的情况,给出几点他们认为的“分数线会下降”的理由。

一是招生人数。今年和去年相比,新增了一所高中学校——杭州第四中学江东学校,计划招480人。

此外,杭城多所高中都扩招了,大部分扩招一个班,也有学校扩招两个班。比如,杭二中滨江校区今年招648人,比去年扩招72人;学军中学西溪校区今年计划招624人,比去年扩招48人;杭州高级中学贡院校区今年招624人,比去年扩招48人。

招生计划增加,一般直接带来的,就是分数线会降低。

二是中考。说到家长们关心的这场考试。

“今年语文和英语的难度,和去年差不多。但是语文作文题写采访,如何判分,不像以往的作文题比较明晰,这可能会带来一些变量。”这位老师说,数学都说难,计算量上是有些变化,可能去年那种普遍满分、高分的情况,会弱化一些。

这样综合看来,分数线可能是会有所下降。

“头部的同学,因为知识面广、计算能力强,还是会保持住分数。中部的同学可能依旧会因为一道题做错,滑出几个学校。”这位老师说。

三,接轨全省统一命卷。

接下来,中考很快就会实现全省命题,全省统一考。这需要考试兼顾各地不同的情况,有科学的区分度,而不是以偏题、怪题来区分,符合双减政策,也实现中考作为指挥棒的作用。“所以说这场考试,是很好地展现了指挥棒的作用,也为接下来接轨全省命题,提前铺垫一下。”一位高中校长说。

今年4月,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中考命题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出要积极推进省级统一命题,到2024年实现中考省级统一命题。

在孩子的成长阶段中,尊重全面发展,不能剑走偏锋。国家对于未来人才的需求,是全面考量的。义务教育意味着什么,是学的灵活,全面储备知识,而不是考试特别难,这样对高中来说,还有些动能的储备,不至于到高中后,一点潜力没有了。

每年中考后,都有一批人在传,某某学校的高分段考生有多少,有群里说,一所学校590分以上的多达几十人。

“其实传这些根本没必要,一是卷子没批出来,数据不准确,二是这些高分不全是裸分,不少是有加分的。所以这些数据没什么意思,不用关注,徒增焦虑。”一位高中老师说。

记者认识位家长朋友,孩子是学霸,妈妈说家里不估分,就坐等30号出成绩了。“估分没有意义,如果估出来不好,白白几天心情都很差。”

你觉得分数线会怎么变化,欢迎在评论区一同参与讨论。

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目前仅仅是根据现有线索分析趋势而已,最终各校录取分数线还要综合考生填报志愿情况决定,具体要等7月揭晓,网上各种版本的预测分数线,不要轻易相信哦。

有位高中老师说得比较直接:“这种分数线预测没什么意思,纯粹就是看个热闹而已,家长不用太在意。

这几年,中考分数线持续走高

这几年来,中考分数一年比一年走高。

以杭州第二中学滨江校区的录取分数线为例,2019年是565分,得分率是94%。

2020年是540分(当年没有体育考试,满分是570分),得分率是94%。

到了2021年,分数线提升到585分,满分600分,相当于只扣了15分,得分率逆天地高达97%。

考生的分数持续走高,各学校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老百姓说的“前三所”之间,都各自只相差1分。

不少学校出现了大量同分现象,比如学军中学紫金港校区和萧山中学都是578分;余杭高级中学和浙江大学附属中学玉泉校区都是576分;长河高级中学和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都是572分。

很多学校之间只相差1、2分,家长们都说“一分一操场”,可能一道选择题做错,就会滑下三四所学校,竞争真的很激烈。

分数线是如何产生的?

初三家长吴女士,儿子估分540左右。

她说:“去年数学考得简单,数学又是我儿子强项,进考场前我还对他说,数学就是他用来拉分的。谁知道从考场一出来,他整个人都蔫蔫的,脸色很差,说最后一道大题不会做。后面考试,脑子还是懵懵的。看到网上的分数线,我实在怕他填了两批志愿都录不进,会不会最后没书读啊……”

像这样焦虑的家长还有不少,群里的讨论,半小时就有几百条。甚至还有家长冒出一句:“中考分数线划好了吗?是不是等成绩出来,对照分数线看,就知道能不能录取了?”

记者再给大家科普一下分数线的形成。

现在,中考卷还没批出来,还没进入录取阶段,各学校是不可能有录取分数线的。

“各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不是预先设定好的,而是根据学生的考试情况、加上志愿填报的情况,两项结合共同产生的。开始投档录取后,最后一名进入这个学校的学生分数,就是该校的录取分数线。” 一位高中校长说,目前任何的估分都只是预判而已,不能说明全部情况。

每年初三毕业生的家长,都会拿到一本《2022杭州市区各类高中报考指南》,其中提到,今年在录取时仍采用“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投档规则,按考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总成绩(含加分)和志愿,依次投档录取。

平行志愿的录取过程就好比我们拿着电影票去电影院里观影,一个学校就是一个影厅,每个影厅里的座位数就代表了该校的录取人数。考生排队准备进场,去心仪的影厅观影。而排队的顺序,就是按照中考的成绩来进行排序,这就是“分数优先”。

而“遵循志愿”就体现在学生对影厅的挑选上。每个学生手里有8张票,代表第一批招生的8个学校,按照1-8的顺序排列。第一个进入检票口的学生,他的第一志愿是1号影厅,那就顺利落座,他手中其余的2-8号志愿作废。随着进场人数越来越多,1号影厅所有座位已经坐满,此时该影厅就锁门了,最后一个进入影厅的考生分数,即为该校的录取分数线。

中考招生录取进程

接下来的招生录取进程如下:

6月30日,10:00后考生可登录杭州市区各类高中招生管理系统,查询中考成绩。

7月3日,中本一体试点录取。

7月3日,公布集中统一第一批招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名额分配生基础控制分数线)及第二批招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7月4日,名额分配生录取。

7月5日,自主招生(特长生、中外合作班、自主招生阶段录取的特色班,中职自主招生)录取。

7月7—8日,集中统一第一批招生录取。

7月9—10日,集中统一第二批招生录取。

7月11日,集中统一第三批招生录取。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娜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