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9日至今我省所有感染者均在隔离管控中发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19 07:39   

加强常态化核酸检测 全省启动移动式核酸采样小屋应用推广

每日商报讯 昨天下午3时,浙江举行第118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5月9日至今

我省所有感染者均在隔离管控中发现

5月18日0—14时,浙江省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无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月17日0—24时,浙江省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例,为省外来浙人员,在集中隔离点检测发现。

据介绍,5月9日至今,浙江省没有出现主动就医或社区、单位筛查病例,所有感染者均在隔离管控中发现。

“我省在实践中形成了常态化疫情防控七大机制,其中,‘三区’最小单元管控机制便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之一。”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说。

那么是“三区”范围是如何划分?陈广胜说:“各地将确诊病例发病前或无症状感染者首次阳性样本采样时间前4天内居住点、工作点划为封控区;将封控区所在社区(村)的其他区域划为管控区;将封控区、管控区以外的特定范围划为防范区,有的覆盖几个乡镇(街道),有的覆盖整个县(市、区)范围。具体由防疫指挥部与专家联合会商进行划分。”

据介绍,疫情防控“三区”的实质,是通过限制人员流动、聚集来阻碍病毒传播,力求以最快的速度划出包围圈,以最集约的资源实现对疫情风险的闭环管理。之所以将机制定名为“三区”最小单元管控,自然着眼于精准防控,并非划得越大越好。

另外,划分了疫情防控“三区”的地方,是否意味着区内的工业企业一律都得停工停产? 陈广胜表示,一般工业企业来讲,有必要按下暂停键。但企业情况千差万别,所以不能一刀切,还是要分类精准施策。省疫情防控办制定了“三区”内重点工业企业闭环生产操作指引,对承担国家重大项目、重点供应链保障、重要民生物资和医疗物资生产的企业,以及不宜停工停产或停工停产后恢复生产周期较长的企业,停工停产将面临重大违约风险的企业等,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的前提下,经审批后允许有序生产。

加强常态化核酸检测

全省启动移动式核酸采样小屋应用推广

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快、隐匿性强,要做到早发现,必须将监测预警的关口再前移,因此,更要加强常态化核酸检测,提高监测预警灵敏性。记者了解到,为加快打造全省各地市15分钟核酸检测服务圈,满足常态化核酸检测需求,我省在全省范围内启动移动式核酸采样小屋应用推广工作。

据了解,移动式核酸采样小屋是为实现“零接触”核酸采样而专门设计和建造,内部有新风系统、温控系统、空气过滤等,外部有遮阳棚、样品暂存处、信息采集等,具备正压防护、室温控制、体温测量、样品传递、病毒消杀、语音对讲等功能。

不仅如此,移动式核酸采样小屋还是一个可移动、智能制控的封闭式空间,它既可以代替开放式户外帐篷,保障医务人员免受酷夏高温环境下作业的困扰,又可以通过“零接触”方式,确保医务人员和广大群众的健康安全,是全省布局实施常态化核酸检测站点的有益补充。

“目前,各地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根据相关企业的生产能力和供货方式,正在有序开展移动式核酸采样小屋选址、采购、人员培训等工作。”省经信厅副厅长叶健松说。

对于核酸采样小屋产品质量把握方面,叶健松表示,经过多轮摸排,目前全省移动式核酸采样小屋生产企业近50家。5月10日,省经信厅印发《移动式核酸采样小屋遴选工作方案》,明确了遴选组织方式、参选企业条件、有关工作要求和工作流程等。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许成慧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