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小学生项目化学习“玩”出新花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19 07:27   

哪个小队的过山车最长、最快、最险?

每日商报讯 小学生爱玩过山车的不少,但你有尝试过自己设计并制作过山车吗?还要考虑在有限的空间内怎样才能达到最长、最快、最险。

最近,文海教育集团文清校区科学老师吴树生依托三年级科学教材中的物体的运动单元,把过山车做成了项目化学习,基于1-3年级不同的认知能力、实践水平和思维发展,设置了不同的梯度,组成小队,分别需要设计并制作出最长、最快、最险的过山车。

这次项目化学习,学校在三年级先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尝试,再向全年级、全校铺开。班主任和科学老师将孩子们收集到的资料进行概括和提炼,依据孩子们的选择,将他们分成若干学习合作小组,并对其进行指导。

“我们低估了孩子的能力。”吴老师发现,孩子年龄虽小,想象力和创造力却是天马行空。有的翻出了自己的玩具模型、乐高积木,设计出十分结实的过山车;有的利用低碳环保的瓦楞纸、软管等,设计出最环保的过山车;有的从身边的物品中汲取灵感,借助自行车流畅的结构进行搭建,设计出有趣好玩的过山车……

成果展示当天,每个作品前安排了专门负责讲解的学生,为参观的同学进行讲解,每个年级还设置了专业评委组负责测量和评分。

“在实践中,家长的帮助也是有的。”吴老师提到,本次评价维度中新增加了家长参与板块,在低段校区,家校协同育人机制不可或缺,更是学校教育很好的补充,不过如果家长参与过多,也是要被扣分的。

吴老师表示,基于新课程标准,在素养导向下通过项目化学习的方式来促进孩子的思维发展,培养孩子的科学素养是当前的一个趋势,这也是文清校区一直重视学生素养发展,践行教改实践的优化举措之一。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夏莹 通讯员 王中一 许春燕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