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儿童肝炎 浙大儿院专家提醒做好这三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18 06:51   

不明原因肝炎或肝功能损害病例每年都有散发

每日商报讯 近期,不明原因儿童急性肝炎在全球20多个国家持续蔓延,其中包括日本、新加坡等亚洲国家。

疫情还没结束,又突然出现这么多例儿童肝炎病例,很多家长担心孩子会不会有感染风险?这种肝炎具体有哪些表现?它的出现是否跟新冠疫情有关系?对此,国家卫生健康委针对公众关心的问题已作权威解答。目前,我国尚未发现相关病例,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正在密切关注和持续监测相关情况。

那么,到底什么是不明原因儿童肝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感染科负责人华春珍主任医师表示,这里的“不明原因”指的是在感染过程中的病原体尚不明确。目前,在临床上仍有10%的肝炎是查不出原因的,也就是不明原因的肝炎。这种“不明原因”肝炎或肝功能损害病例其实每年都有散发,在儿童中并不罕见。

“国外报道里提到的不明原因儿童肝炎有急性黄疸、急性腹泻的表现,这说明病毒对肝功能损害的进展非常迅速。有推测腺病毒感染可能是导致此次儿童严重急性肝炎的潜在因素之一。”华春珍指出,无论是已知的病毒还是未知的病毒,都存在变异的可能。有些病毒在变异后毒力会增强,比如变异的腺病毒会直接侵犯肝脏并同时伴随免疫损伤,引发暴发性肝炎样的表现。所以,家长们不可掉以轻心,预防儿童肝炎,重点做好以下三点——

一是勤洗手,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华春珍提醒,腺病毒感染有多种传播方式,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和消化道传播,潮湿炎热的环境是腺病毒活跃的温床,比如夏天的泳池就是腺病毒易感的场所。预防腺病毒感染,比较有效的方法是科学佩戴口罩,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

二是出现症状后,要及时就医。相比于成人肝炎,儿童感染肝炎的症状会相对不明显,很多时候感染了肝炎的儿童,只会有轻微的身体不适和疲劳。如果孩子持续发烧、疲劳、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痛、尿色深、黄疸,或者腹泻2周以上,需要警惕肝炎或肝功能损伤的可能,应及时到医院检查。

三是接种疫苗,有效预防。对于有疫苗可预防的肝炎,最好的预防方式就是及时进行疫苗接种。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祝姚玲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