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学生最想增加的主食:面条 主食外最想增加的食物:牛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16 08:08   

都市快报讯 2022年全民营养周暨5·20学生营养日活动启动仪式,昨天在浙江省疾控中心举行。浙江省疾控中心主任王桢现场发布了我省中小学生超重、肥胖、贫血现状数据,以及浙江省中小学学生午餐供应与剩余现状调查结果,家长们快来看一看。

浙江男生超重率一直高于女生 三种食物吃得不够,三类东西摄入过量

浙江已持续16年开展学生健康状况监测。2021年监测结果显示,我省中小学生超重、肥胖在全国处于中流行地区,超重、肥胖率呈逐年缓慢上升趋势。

从调查来看,小学到高中,浙江男生超重率一直高于女生。

2021年,省疾控中心依据《学生餐营养指南》标准,在全省11个市开展了中小学生午餐供应和剩余状况调查工作,共调查93所中小学校,其中小学47所,初中46所;剩饭剩菜率共调查学生19161人,其中小学9860人,初中9301人。

省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中心所长章荣华表示,从调查结果来看,我省中小学生的学生餐普遍存在奶制品、水果、谷类、蔬菜等摄入不足,肉类摄入超标,以及油、盐摄入量超标等情况,需要引起重视。

学生最想增加的主食:面条

主食外最想增加的食物:牛奶

鉴于学生午餐要为中小学生提供一天所需能量和营养素的40%左右,对学生的营养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疾控专家建议:

1.学校应运用好《学生餐营养指南》的推荐标准、调查学生剩饭剩菜多等原因,保证学生午餐食物多样、合理搭配。例如主食方面可以增加面食(调查显示为学生最想增加的主食)、全谷物及薯类或杂豆,每周提供1~2次水产品,每周提供1~2次大豆及制品,减少植物油和盐的使用量。

鼓励有条件的地区为学生提供牛奶(调查显示为学生主食以外最想增加的食物)作为课间餐。

2.鼓励有条件的学校配备专(兼)职营养健康管理人员,制订带量食谱,及时调整食谱,引导学生科学营养就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王玮 任少凡 制图 刘婧楠  编辑:高婷婷
返回
2022年全民营养周暨5·20学生营养日活动启动仪式,昨天在浙江省疾控中心举行。浙江省疾控中心主任王桢现场发布了我省中小学生超重、肥胖、贫血现状数据,以及浙江省中小学学生午餐供应与剩余现状调查结果,家长们快来看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