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沪49天,每日往返于浙沪两地!浙江援沪核酸采样队回家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16 08:01   

我省仍有1800余名援沪医疗队员 战斗在抗疫救治一线

都市快报报道 昨天下午,上海市举行欢送浙江援沪核酸采样队仪式。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高度肯定浙江援沪核酸采样队在大上海保卫战中所做的贡献,并代表2500万上海市民向所有队员表示感谢。

自上海疫情发生以来,按照中央援沪工作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全省卫生健康系统闻令而动、尽锐出战,日夜奋战在核酸采样、核酸检测、方舱医院、重症病房、血液透析、院感防控等多个岗位。尤其是来自全省的7000多名核酸采样队员,克服各种困难,以严谨的作风、精湛的技术和敬业的精神成为上海核酸筛查采样的重要力量。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统一部署,浙江全力支援上海,全省11个地市和所有省级医院均投身到援沪工作当中。3月28日,来自10家省级医院和8个地市组成的首批4689人的浙江援沪核酸采样队组建完成,奔赴上海开展核酸采样工作。4月4日,根据上海疫情防控需要,再次从全省抽调3707人组成临时核酸采样队增援上海(当日在沪支援人数达到了10500余人)。4月22日,为确保援沪核酸采样队伍的战斗力,结合采样队员的实际工作负荷,省卫生健康委果断决策,启动轮换机制,第二批3049人援沪核酸采样队再次出发,接下战友的接力棒继续执行援沪核酸采样任务。

截至15日,浙江援沪核酸采样队援沪时间达49天,已累计完成核酸采样4000余万人次,也是赴上海支援的固定采样支援力量中最晚撤离的队伍。

支援上海疫情防控是迄今为止我省规模最大的跨省医疗支援。根据对疫情形势的研判,我省核酸采样采用“快进快出、日进日出”支援模式,队员们驻扎在湖州、嘉兴等地,每日“日出而作、日落而归”往返于浙沪两地,确保把全部精力投入在核酸采样工作上。

为做好采样队员后勤保障工作,作为我省疫情防控保障基地,省人民医院在后方组建了近百人的物资保障小组,为医疗队提供医疗防护物资、药品、生活物资采购、分装、运输、发放等服务。专业化的管理和保障,也得到了核酸采样队员的高度认可。

援沪过程中,核酸采样队根据上海疫情防控需要,每日根据最新工作任务奔走在上海市区的各个街道、社区采样点。一个多月以来,足迹遍布上海所有16个区和数百个社区,尤其在一些疫情较为严重社区,经常能够看到浙江医疗队的身影。队员们规范高效而有温度的服务赢得了当地居民的好评和赞誉。一封又一封的感谢信、一条又一条的横幅、一句又一句的道谢,都承载着对所有队员的鼓励、认可和感动。

浙江援沪核酸采样队全员返回后,浙江省仍有1800余名援沪医疗队员战斗在上海抗疫医疗救治一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汤颖枭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截至15日,浙江援沪核酸采样队援沪时间达49天,已累计完成核酸采样4000余万人次,也是赴上海支援的固定采样支援力量中最晚撤离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