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行知小学劳动教育再升级 打造全覆盖式劳动教育课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15 10:03   

烹饪、家务各种劳动技能手到擒来

都市快报讯 近日,“劳动教育”的话题,又频频上了热搜。起因是教育部最近发布的《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这份文件,对中小学(一至九年级)制定了“整理与收纳”“家庭清洁、烹饪、家居美化等日常生活劳动”等学段目标,于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执行。

这份文件中还提到,在小学五-六年级,烹饪与营养方面,学生要用简单的炒、煎、炖等烹饪方法制作2-3道家常菜,如西红柿炒鸡蛋、煎鸡蛋、炖骨头汤等,同时学生要参与从择菜、洗菜到烧菜、装盘的完整过程。

对于这些要求,不少家长表示:举手赞同,但难度有些高啊。不过在杭州市行知小学、行知二小的同学们看来,这已经是“手到擒来”的本领。在多年的探索下,行知小学、行知二小已经形成了一至六年级全覆盖的劳动教育课程。学校还为学生打造了一个2000多平方米的实践基地,探索出一条城市小学的劳动教育路径。

打造全覆盖的劳动教育课程

为孩子的全面发展“赋能”

陶行知先生曾提出“六大解放思想”,让儿童的头脑、双手、眼睛、嘴、时间、空间自由。以“行知”为名的行知小学,也一直走在发展学生劳动实践能力的路上。

2018年8月,行知二小将地下一层打造成了13个专用教室,分别为:西子女红室、传统烹饪教室、杭州根雕、雕版印刷、细木制作、现代木工室、竹编教室、烘焙教室、精工教室、扎染教室、茶文化教室、陶艺教室、织布教室。

2018年底,行知二小的13个专用教室正式落成为“非遗传承综合实践中心”,为行知小学、行知二小的孩子们提供非遗文化拓展性劳动课程,但当时,能辐射到的学生群体还比较少。

2020年3月,国家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后,行知小学又将原有的课程进行升级,进一步提升覆盖面。每学期,三到六年级的学生,都有2天的时间彻底浸润在这个实践中心,感受劳动教育的快乐。

2021年9月,学校在原有课程安排的基础上,打造出一至六年级全覆盖的劳动教育课程。根据这个课程和评价标准,每个学期,学校都会对学生在家务生活、学校日常、劳动实践三个板块的表现进行评价,并且在学生纵向的发展中不断提升标准。

杭州市行知小学、行知第二小学校长楼叶通说:“随着多年的探索,学校的劳动教育更具体系化和课程化。同时,伴随双减政策的落地,我们通过几大方式,将新时代的劳动教育融入到学生的课内外时间:设立非遗劳动基地,开展每学期12课时的集中劳动教育课程,培养学生的动手创作能力;设立陶苑农场,开展亲近自然、崇尚劳动的主题教育,让学生亲身体验劳作,体验食物的来之不易;成立公益劳动志愿小队,在校内外的公共场所进行志愿服务;提倡家务劳动,培育学生学会简单的家庭清扫和垃圾分类,树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意识,也丰富了双减后的课余时间。我想,新时代的劳动教育更多的是引导学生从‘书本’走向‘生活’,从‘认知’走向‘实践’,为孩子的全面发展‘赋能’。”

劳动教育

需要学校与家庭相辅相成

根据《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劳动课程内容共设置十个任务群,每个任务群由若干项目组成。日常生活劳动包括清洁与卫生、整理与收纳、烹饪与营养、家用器具使用与维护四个任务群。生产劳动包括农业生产劳动、传统工艺制作、工业生产劳动、新技术体验与应用四个任务群。服务性劳动包括现代服务业劳动、公益劳动与志愿服务两个任务群。

而这些任务群,从行知小学的劳动教育课程中,也能一一找到对应。在行知小学六年共12个学期的劳动教育课程中,有几个要求始终贯穿其中,比如每周坚持家务劳动不少于1小时,每学期跟家长参与一次社会公益活动,轮到值日时认真劳动做好打扫、坚持光盘行动等。

而每个学期不断提升的劳动能力要求,则主要体现在家务生活和劳动实践这两个方面。比如在三年级时,学生就要完成“学会烧一个菜”的任务,并且每学期不断进修厨艺,直到六年级,每位学生都可以学会洗菜、切菜,能检查煤气,能为家人制作一份爱心早餐,做几道拿手好菜。

但随着劳动教育的要求不断细化后,也有家长会发出疑虑:锻炼孩子的劳动能力是好事,但是希望不要把责任主体又加到了家长的头上。对于这个问题,行知小学选择通过开展劳动实践课的方式,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学校的劳动教育和家庭家务生活相辅相成,共生共长。

通过学校的特色劳动课程,一年级的小伢儿们已经能够学会制作书签、水果拼盘;二年级学生则在劳动课程中,学会独立包书皮、包饺子;三年级学生已经能够锯方木,自制木质七巧板……

课后,班主任们还会继续鼓励孩子们在校园进行力所能及的劳动。行知小学班主任娄敏琪老师说:“在劳动教育课程的引导下,孩子们每年都在不断习得新的劳动能力。在学校里,孩子们不仅能保持教室的整洁,还做起了校园环保卫士,拿着垃圾袋捡垃圾,创建洁美校园。在家里,孩子们的劳动技能更多了,有的是贴心的整理大师,有的是多才多艺的大厨,有的是能干的保洁员。孩子们在其中‘get’了各项劳动本领,在真操实练中打开了‘技能开关’,在‘勤’与‘劳’的认知中,更加热爱劳动,也更热爱生活。”

独具匠心的劳动教育课程

让孩子在劳动实践中学会感恩

而在行知小学的劳动教育课程中,最独具匠心的一笔,就是学校2000多平方米的实践基地。

在行知二小设计之初,校长楼叶通就将这块空间预留,与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合作,将这里打造成一个拥有13间教室,共2000多平方米的实践基地。从2021年9月开始,行知小学、行之二小的全体同学

们,每学期都有整整2天的时间不用上课,就在这个“非遗传承综合实践中心”里,体验细木制作、雕版印刷、竹艺、女红、布艺、陶艺、西点、中式点心等8种劳动课程,其中多个项目都融合了杭州非物质文化遗产,让同学们在体验劳动教育的同时,感受手艺人的那份匠心。在城市长大的孩子们,在这块天地体验到了难得的快乐和成长。

劳动教育为孩子带来的蜕变,也给家长带来了意外的惊喜。

六(4)班傅晨眺同学的家长说:“近几年来,孩子每个学期都参加了学校的劳动实践活动,每一次都是乘兴而去,满载而归。四年级学农结束后,他给我们带回了水果玉米,那香甜的味道至今难忘;五年级劳动课程结束,又带回了他亲手编织的竹编茶垫,现在这块茶垫已经成为家里的常用茶具;最近一次劳动实践课程结束,更是带回了一堆令人惊喜的礼物:亲手打磨的银戒指送给妈妈,亲自植物拓印的T恤衫送给爸爸,好不容易做成的竹节人送给弟弟,烤制的小点心给爷爷奶奶吃……几乎家里的每个成员都享受到了来自哥哥的劳动果实和暖暖的爱。”

同样的变化,还绽放在很多个家庭。四(1)班吴致远同学的妈妈说:“我们家三代同堂,祖辈的宠爱、生活上的包揽,使得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相对较弱。不说父辈们拿手的木工劳作、缝纫织布等技能,就连最简单的家务劳动都是涉及甚少,作为妈妈,我一度非常焦虑。”

但通过阶段的劳动实践课程,吴妈妈发现:孩子大变样了!一个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孩子,居然亲手做了一份绿豆糕,孩子甚至不舍得独享,小心翼翼地将绿豆糕切成6份,分享给家人。外公喜欢泡茶,他便递上自己打磨许久的木杯垫;孩子还为弟弟做了一把木头枪,这把木头枪也成为弟弟众多玩具中的心头好。

“最值得一提的是,孩子还会在节日给家人们准备手工礼物,一张小卡片、一份手工作品或是一碗亲手做的拌面,感谢学校的劳动教育,让孩子在家务实践中学会感恩,学会了耐心、细致、有条理地做事情,体会到劳动带来的成就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宇璐 通讯员 杨洋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近日,“劳动教育”的话题,又频频上了热搜。起因是教育部最近发布的《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这份文件,对中小学(一至九年级)制定了“整理与收纳”“家庭清洁、烹饪、家居美化等日常生活劳动”等学段目标,于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