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疾控:四季青疫情社会面清零,有一个举动很关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3-16 18:09   

杭+新闻讯  3月15日,浙江省第106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杭州0309疫情总体得到控制;0305(四季青服装市场)疫情对相关风险人员及时排查管控,对涉疫专业市场、进口物品等及时封控,经多轮核酸检测全部为阴性,已实现社会面清零。

杭州疾控中心主任赵刚对发生在四季青服装市场的0305疫情,和春节期间牵动大家的0126疫情进行了对比分析并解读。

Q:赵主任,前不久的四季青服装市场疫情是杭州直面的第二波本土奥密克戎疫情吧,与春节期间的第一波相比,我们特别注意到最后的病例数相差悬殊,这是什么原因呢?

A:是的,春节的0126疫情在全市人民众志成城的努力下,共用4天时间实现社会面清零,8天时间实现零新增,是一场行动迅速、疫情全控的防控阻击战,最终病例为114例。而四季青服装市场这波疫情,最终病例只有1例。

对比两起疫情,我们发现一个重要的区别就是开端:0126疫情在发现时已经在社区隐匿传播,根据后续流调分析已至少传播至第3代;而0305疫情,我们流调轨迹发现,W女士在3月5日上午感觉,买温度计自测,然后回家拿身份证就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过程中没有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由于就诊及时,为我们争取到了宝贵的防控窗口期,随着一系列管控措施到位,最终疫情规模锁定在一例,也就是说,没有发生续发传播。

Q:为W女士点赞!发现不适症状就第一时间就医,这个举动为我们阻击奥密克戎赢得了宝贵的时机,也保护了自己身边所有的人。我们注意到之前您介绍了“五同”概念,并倡导及时主动就医,这就是一个典型例子对吧?

A:是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已出现BA.1、BA.1.1、BA.2等多种基因型,其中BA.2基因型已经逐渐占据主流,具有传染性高,传播速度快,症状相对较轻、隐匿性强、发现难等特点,比原始的变异株BA.1传染性增加了30%,如出现社区传播,感染病例数在2天到3天会呈指数上升

换句话说,如果我们不能第一时间发现病例,它可以在短短时间内就出现快速传播,防控难度和社会成本都将极大增加。这是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情景。W女士的主动就医行为,为疫情迅速平息争取了时间。

Q:近期杭州全市范围内暂停“四类”药品销售,许多市民反馈觉得给生活带来了不便。您能介绍一下,这一措施对于疫情的早发现早处置,有什么样的必要性吗?

A:感染新冠的症状与感冒发热等常见疾病相似。在之前的多起疫情中,我们都有发现第一个被发现的病例往往并不是最早出现症状的,包括这次的0309疫情中,有的病例早在几天前就出现了发热咳嗽等,采用自服感冒药等方式处置,因而耽搁了疫情处置的第一时间

因此,政府把“退热、止咳、抗病毒、抗菌素”等四大类作为疫情监测药品,在疫情期间,暂停零售药店和网络销售,加强对发热、咳嗽病人的管理,正是出于这一考量,希望有这些症状的市民应尽快到医院就诊。

Q:我们注意到,近期很多地区新发病例处于高位,甚至出现指数级上升。杭州今年迎战了多波奥密克戎,赵主任能介绍一下,面对来势汹汹的奥密克戎,我们普通市民应该怎么做?

A:奥密克戎给疫情防控带来了新的挑战,我们以往两年在实战中积累的经验也需要根据病毒的传播特性与时俱进。

一方面,传统的防疫四法宝“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面对奥密克戎依然有效;一方面,我们市民要配合政府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和主动就医,以及及时接种疫苗。

在我国高龄和患有基础疾病的人群中,有相当高的比例还没有充分接种,这部分人群无论如何都要做好防护,打个比方,浪潮涌来之前,要给不会游泳的人先送上游泳圈。

来源:杭+新闻  作者:通讯员 严敏 记者 柴悦颖  编辑:张翟
返回
杭州疾控中心主任赵刚对发生在四季青服装市场的0305疫情,和春节期间牵动大家的0126疫情进行了对比分析并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