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一位老教师紧急写下自己经历 这可能是寒假最佳学习策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1-26 09:56   

期末考得好,就奖励一只猫!猫提前买了,儿子却考砸了 

看到期末成绩,有家长四处打听排名

都市快报报道 这几天,杭城各校的休业式陆续举办,期末考试成绩也出炉了。拿到成绩单,又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考得好的,家长把奖状和表扬信发满了朋友圈的九宫格,表示“饲养员很满意”,喜气洋洋准备过年。考得不尽如人意的,妈妈撂下狠话:家里语数英科的卷子肯定管够,至于怎么过寒假,自己看着办。

更有一些初中家长,最近在焦虑地打听不同学校的考试成绩。“某校540分以上有快100人”“某民办540分以上的有50多个”……满天飞的消息背后,是家长满满的焦虑。

小狮妹的一个朋友,这两天因为孩子期末考成绩不理想,家中的“队友”也不给力,气得直接回娘家休养了好几天。

回娘家休养了几天后,她思来想去,想给儿子请个一对一家教上门辅导,又觉得不符合“双减”政策。接下来她准备换一个离家近一点的工作,方便更好地管住孩子的学习。

另一个初一男生的妈妈,期末考前跟孩子一起定了目标,孩子说如果考得好,就奖励他在家养一只猫。“现在猫提前买来了,考试却考砸了,你说这猫怎么办吧。”妈妈无奈地说。

与家长的焦虑相对应,有的孩子一拿到期末成绩就先哭了一场,有的孩子则一副无所谓,直接把上一学期的书本和练习来了一番“断舍离”,整理到了垃圾堆里。

女儿考砸后 教育专家做的详细分析刷爆朋友圈

安吉县教育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叶军老师的女儿在浙江一所知名大学就读。他最近发了个朋友圈,讲了他在女儿有次考试没考好后的做法,朋友们纷纷点赞转发,觉得他的方法特别具体而实用。

叶老师在朋友圈里说:“期末考试成绩陆续出来了。孩子的成绩牵动着家长的心。如何帮助孩子分析成绩变化才是最重要的,而不是分数本身。”

叶老师分享的是自己在2018年2月10日随手记下的帮助女儿分析成绩的过程。他的分析很具体,而且还要总结客观题和主观题的失分情况,然后有针对性地查漏补缺,争取“考后满分”。

下面是叶老师的具体分析,供大家借鉴。

高二月考,女儿数学考砸了,英语也没有达到自己理想的分数,一路车上哭着回来。我边开车边为她分析各科得失。

语文以往基础知识和默写不好,老师说过后,有了改正,这次得分不错,要保持。

历史、地理还可以,政治由于同分的多,赋分拉开了差距,偏低了。

三门选考科目全部是主观题得分名列前茅,客观题失分多,以至于高分拿不到。主观题考查材料阅读理解能力、文字组织表述能力、基础知识掌握情况,一般来讲,主观题得分高,选择题不会差;主观题得分差,客观题也不会好到哪儿去的。究其原因,就是毛糙,不仔细,追求速度;主观题因要理解长材料,要结合基础知识组织文字书写,快不起来了,反而仔细,得分高。

英语是强项,估计也是掉以轻心,有点浮躁。

数学本是弱项,有畏难情绪,整体试卷有难度,心里就发怵,越做越慌,心态失衡,一败涂地。当然,也和这段时间积极应对理化生技学考复习分散了精力有关。

我和她说,任何考试都不能覆盖所有学过的知识点,都只能考到其中一部分。学得好的同学,知识覆盖面全,无论考什么,都不怕。但是,有些同学运气好,这次考的知识点,掌握得好,所以分数高了。没有掌握的知识点,这次没考到。这反而没有暴露出问题。你这次没考好,反而把没有掌握的知识点暴露出来了,这是好事情!

平常考试的分数并不重要,但是要重视分数背后的东西,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补上薄弱。当然,目前阶段在完成正常学业以外,还是要以学考复习为主要精力投入,不能因月考失利而改变,再坚持20天。

同时,也告诉她,月考失利也是考试心态的历练。高中阶段“如果你不是经常遇到挫折,这表明你做的事情没有挑战性”。从上学期开始,一直在进步,有点顺了,受受挫折也好,毕竟高考试卷是无法预料的。“不经受挫折,怎能拥有一颗强大的心脏!”

叶老师说,家长关注分数没有错,是正常的,但只关心分数不够,更要关心错题。如果现在家长已经拿到期末试卷,可以参考这个方法一科一科分析过来,注意主观题和客观题的失分情况。

一般来说,主观题比客观题要难。主观题是再现,客观题是再认。主观题就像给你一个小学同学的名字,让你写出他长什么样;客观题则是把几个小学同学带到你面前,让你选出对应的名字。明显,主观题难度大多了。而且,现在的主观题,给的材料越来越长,我看到过高三年级有张物理卷上的应用题,题干就有700多字,就像一篇阅读理解,如果你语文阅读理解能力有限,可能有效信息都提炼不出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莺 林佳琦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这几天,杭城各校的休业式陆续举办,期末考试成绩也出炉了。拿到成绩单,又是几家欢喜几家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