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火山资源这么丰富 温泉是不是应该很多?浙江地质勘探专家解读温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1-23 07:48   

浙江火山往事引出网友“温泉”话题—— 火山资源这么丰富,温泉是不是应该很多? 

锅炉烧水就是假温泉?如何辨别温泉真假好坏?

浙江仅有一口自然涌出的天然温泉 淳安千岛湖附近探出省内最高等级温泉

都市快报报道 浙江一大半的陆地都是火山岩。专家说很久以前,浙江境内的火山爆发,远比汤加这次火山爆发更猛烈。(都市快报1月19日A08版《目前浙江境内没有活火山或休眠火山,浙江地质专家讲述浙江火山往事》)

快报关于火山往事的报道引来很多网友关注,提出各种脑洞大开的问题——

“杭州周边哪里有优秀的火山温泉吗?我去过最舒服的温泉还是南京的。快开发杭州的。”

“火山资源这么丰富,温泉是不是应该很多?”

“网上常流传用锅炉烧水冒充温泉,怎么鉴别真假温泉?”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再次请教浙江省地质勘查局(地勘局)专家,搞清“温泉”背后的科学。

浙江仅有一口自然涌出的天然温泉

其他都是通过人工钻井开采的

省地勘局工程物探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简称省物探院)地热研究所的周常委所长说:“火山温泉,是指火山活动造成的温泉,遗憾的是,我们脚下没有活火山和休眠火山。要看火山温泉,还是要到云南腾冲。

“明代的徐霞客,曾在近四百年前,对那里的火山地热作了详细的考察与记录,并详细记录了一种神奇的地热资源现象:水热爆炸,坑中沸泉喷出水汽的宏伟景观。他还‘发明’了具有地热分类意义的术语——佛泉、温泉。

“不过,虽然我们浙江没有火山温泉,但我们也有真正地质学意义上的温泉,它就是温州泰顺雅阳镇华东第一大峡谷中的一口温泉。这是省内唯一一口自然涌出的天然温泉,属于地质规范上真正的温泉,自然形成,流溢出地表。”

上个世纪60年代,泰顺县雅阳镇两个村民,沿着峡谷峭壁到达谷底,在溪流石缝间发现了咕嘟咕嘟冒着热水的泉眼。后经专业机构检测,泉水中富含氡,后来也把它叫氡温泉。

“其实,浙江目前发现的其他温泉,都属于地质学上的地下热矿水,是通过人工钻井直接开采利用的地热流体,为了方便大家理解,也把它们叫温泉。”

千岛湖探出一口省内最高等级温泉

“大家莫失望,在这里告诉杭州人一个好消息:我们省物探院通过人工钻井新勘探出一口优质的地热温泉井,位于淳安千岛湖镇附近,距离杭州城区只有2个多小时车程。”周所长说,“根据省矿联的温泉团体标准,这口温泉的温度、水质和水量,达到了5A级温泉命名标准,这可是浙江最高等级的温泉。不过,距离对外运营还需要一段时日,请大家耐心等待。”

浙江的温泉资源是怎么钻探发现的?

记者从地质部门了解到,浙江省地热资源勘查工作起步较早,1959年,宁海深甽镇就发现了一口36℃的温泉。通过地质勘查工作,1960年建立热水井,并建造了省内第一个温泉疗养院。

那么,这些地热水从哪里来的?

浙江的地热水,大致形成的概念模式是:126000年至10000年前的晚更新世时期,大气降水在地面和地底不断深循环,与周围火山岩作用,形成地热水。

但要找到这些地下热水,很难很难。

周所长说,“勘探地热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涉及地质、水文地质、物化探、钻探等多个专业,还需要先进的物探和钻探技术设备,在这方面,我们省物探院有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人员和装备齐全先进的勘探设备,地热勘探技术系统集成优势明显。

“另外,它还是一项强体力活。尤其是在火山岩地区,因为山体陡峭,扛着测量仪器爬山异常艰难。最难受的是夏天,高温天气下在山上一待就是一整天,队员们有的在工作时中暑了,工作环境异常艰苦。

“总的来说,在浙江温泉属于小众资源,很珍稀,开发成本很高。但经常泡温泉对人有着特殊的功效,温泉的开发对地方旅游和土地经济有着明显的带动效应,因此它在浙江非常受欢迎。”

据了解,浙江目前为数不多的5A级最高标准温泉,都是省物探院钻探开发的。

温泉的开发,比一般找矿要难,除了漫山遍野地查找热源,还要面临钻探的难题。

比如瑞安市湖岭镇陶溪村的温泉,是目前有关部门已认定的、全省唯一一个5A级最高标准温泉,它有这么一段故事——

钻开深井,常规钻机不能满足要求。2016年6月,省物探院吴进茂等人远赴贵州修文县,找到一台“巨无霸”钻机,足足几十米高。大家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把这台重型钻机与塔架拆开,用特大型运输车装了十几车,从数千公里外的云贵高原,小心翼翼地拉到湖岭。

钻出热水整整用了半年时间。钻井深度进入地下1000多米了,涌出来的依然是泥浆。一直钻到1850米时,井口突然冒出一阵热气,温泉喷涌而出。

温泉开发虽然难,但能造福一方。泉眼开发出后,附近的陶溪村,连溪水都是热的,村民们每天可以坐在溪边泡温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程潇龙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浙江一大半的陆地都是火山岩。专家说很久以前,浙江境内的火山爆发,远比汤加这次火山爆发更猛烈。杭州周边哪里有优秀的火山温泉吗?火山资源这么丰富,温泉是不是应该很多?网上常流传用锅炉烧水冒充温泉,怎么鉴别真假温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