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初中生火了,独立出了一本编程方面的书,还给老师编写了批改作业的小程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1-21 07:34   

观成实验学校805班学生樊晟,最近成了小名人,从小学六年级开始,他花了两年多时间,编写了《Python网络攻防入门》这本书,今年1月份出书了。才14岁,就出了编程方面的书,很多老师和同学都说,真是太厉害了。

从小对电脑兴趣浓厚

昨天,橙柿互动记者在学校见到了樊晟。这是个很有礼貌的男孩子,说话很有条理,尤其是说到他最喜欢的编程,更是思路清晰,滔滔不绝。

樊晟说,他的计算机启蒙,最早可以算到小学一年级。“爸爸曾经是信息老师,在家里放了一台式机,爸爸告诉我,家里的电脑随便我折腾,如果折腾坏了他会来修,那时候我差不多小学一年级左右,初步地接触了电脑。三年级开始,我的小学开始有信息课了,我更深入地接触到了电脑,也报名参加了编程班,更是对编程产生了很深厚的兴趣。当时我在外面的编程班上课,周围都是五六年级的学生,只有我是四年级。我后面更多是在自学,在网上看一些视听课,自己感觉也有一些收获。”

这两天,樊晟还去看过他长青小学的老师王琪,并且向王老师赠送了自己出版的书,扉页上写了“有魔力的王老师”。

王琪老师在朋友圈里很感慨。“五年级接班的时候,全校老师已经称他为‘樊老师’了;六年级,他开始写这本书了,面对毕业班的学业,以及我课堂上每周一篇不落的作文,他硬是完成了初稿……昨日,又长高一截的他送来带着墨香的书,在我办公桌旁思虑良久写下的话,以及边写边与老师们幽默交流的样子,都是那么美好愿每一个孩子的才华都能被看见……”

王琪说,印象中,樊晟自学能力很强,他总是谦逊有礼的样子,以前班级的“分饭系统”就是他主动设计的,每个人机会均衡,大家都没意见。学校里老师们电脑碰到问题都会乐呵呵找他。

一篇博客让他开始写书

打开电脑,樊晟的手指在键盘上快速的翻飞着,随之而来的,电脑上也快飞速滚动出一行行的代码。樊晟在敲击键盘的时候,不时地思考一下,还会不自觉地打一下响指。活脱脱一个程序员的模样。

樊晟说:“我在小学就开始写这一本书了。记得那是五年级后的暑假,我至今都忘不了那个下午,当时我在暑假发表了一篇关于技术上的博客,随即北京的一家出版公司就找到了我,邀请我出一本书,我那时也没有什么特别深的编程基础,也是在这误打误撞之下,开始了我的写书之路。”

樊晟打开了他戏称为“万恶之源”的那篇博客,他写书的故事就始于这篇博客。在这篇博客上,他阐述了一个比较有代表性的编程问题,让别的用户可以在这个博客上运行自己的代码,在线就可以看到运行结果。

樊晟俏皮地说,“当时这篇博客小火了一把。当时有一家出版公司就找到了我。当他们知道我是小学生之后,还很意外,但双方商量后,最终还是决定出书。这本书我全部自己完成,花费了我很大的精力。在小学六年级的时候,我还暂时放下了功课,专心写书。在写书的过程中,我也跟一些资深的程序员做过交流,让我非常有收获。后面还有一些小插曲,中途我还换了出版社,但最终还是完成了。”

樊晟介绍,这本书的内容,集中于对网站做一些漏洞测试,为网站添加一些网络防护。有一定网络基础的人,小型网站的运营者,都可以看这本书作为参考。”

我今后想继续编程

记者拿到了这本书。书本上有介绍,书从Python语言的基础语法讲起,逐步深入到Python中一些常用库的进阶实战,并在最后配合项目实例,重点介绍了使用Python requests库进行DDOS压测,使用Tensorflow破解图片验证码和使用Flask制作可过滤爬虫的HTTP代理,让读者不但可以系统地学习Python网络编程的相关知识,而且还能对Python Web开发有更深入的理解。

一位资深的程序员说,python很多时候用于数据处理,python语言编程相对简单一些,但作为初中学生来讲,能写出这样的书来,比同龄人厉害好多了。

观成实验学校的初中信息技术课老师许璐,是樊晟的任课老师。她说,樊晟进校前,我就知道他了,校长说,有个学生很厉害,正在写一本编程方面的书。“他不仅喜爱各类编程,更爱用编程的方式为大家解决问题。手机编程作品曾获得省一等奖并在全国交流。”

樊晟有两个事情让许璐印象比较深刻,一次是去年运动会,樊晟主动要求直播运动会。学校李洁校长答应了樊晟的要求。樊晟和同学们组成了直播团队,在运动会上的多机位拍摄,做得很不错。第二件事,现在初中生都要学Python课程,樊晟看到她每节课都要给学生批改Python编程作业,要看很多代码,比较辛苦。于是他用Python编写了一个快速批改代码的小程序。“他的信息素养是很强的。他的爸爸妈妈很开明,非常支持他的兴趣爱好。我觉得孩子有这方面的兴趣爱好,从现在开始培养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樊晟也说,编程是一件让他快乐和专注的事,兴趣和努力,促使他在编程方面不断发展。目前他的成绩在班级中等左右,理科成绩相对好一点。“父母也很支持我发展信息技术方面的爱好,我想今后从事信息技术方面的工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许璐 记者 胡信昌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观成实验学校805班学生樊晟,最近成了小名人,从小学六年级开始,他花了两年多时间,编写了《Python网络攻防入门》这本书,今年1月份出书了。才14岁,就出了编程方面的书,很多老师和同学都说,真是太厉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