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老母亲操心海归儿子终身大事 愁得失眠半个月不得不求助睡眠专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1-19 08:10   

今年春节 父母给你安排了几场相亲?

都市快报讯 最近,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睡眠医学中心执行主任张力三的睡眠门诊,接诊了不少急性失眠患者,其中不乏为子女的终身大事操碎了心,整晚失眠的家长。

“张医生,我睡不好。儿子30多了,1.8米,长得像金城武。3年前美国哈佛大学毕业回来,忙着打拼事业,管理上市公司……他,他现在还不找,我急得半个月都睡不着嘞。”上周,张力三的诊室,就来了一个脸上写满焦虑的家长胡女士。

1/

钞票赚再多有什么用 我希望他先解决人生大事啊

胡女士60多岁,为了儿子的终身大事,她已经失眠了将近两个星期。

而这次的失眠,源于一次争吵。“儿子天天泡在公司,回国三年了,一点变化也没有,除了工作还是工作,我跟他说了很多次,赚钱可以先放放,女朋友先找好,把终身大事定下来再继续忙事业,他就不听。他觉得事业应该放在第一位。有时我说多了,他觉得烦,这次直接跟我吵了一架,说不想结婚不想找女朋友。”

胡女士和张力三诉说着失眠的经过,“我们做家长的总希望小孩早点结婚生孩子的嘛。当时听到他说不想结婚气也气死了,吵架当天晚上就失眠了。后来每天晚上想到这个就翻来覆去睡不着,再下去我觉得要生病了,得来看医生。”

听了胡女士的“控诉”,张力三明白,眼前这个患者,是一种急性失眠。

张力三解释,急性失眠如果处理不当,会演变成慢性失眠,而慢性失眠的处理有时会变得非常棘手。慢性失眠,往往是在易感因素(如女性、失眠家族史、易急躁的性格等)的基础上,碰到了诱发因素(如急性应激事件、家庭矛盾、工作压力等),出现失眠。

“每到年底,都会有一些就诊患者,失眠原因跟子女的终身大事相关,并且妈妈居多。”张力三说,像胡女士,本身性格比较敏感,属于失眠的易感因素;当她因为儿子的个人问题和儿子起了争执,这成了失眠的诱发因素;作为睡眠医生,要从维持因素着手,帮助她尽快消除维持因素,恢复良好的睡眠。不要让急性失眠演变成慢性失眠。

面对这类患者,通常,张力三会开一些助眠药物来改善患者睡眠,与此同时,最重要的是,要平缓情绪,让患者和自己、和子女和解。

半个月后来复查,胡女士的失眠情况改善很多,“我现在想通了,多给儿子一点时间,放过他也放过我自己。”胡女士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王家铃 李文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最近,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睡眠医学中心执行主任张力三的睡眠门诊,接诊了不少急性失眠患者,其中不乏为子女的终身大事操碎了心,整晚失眠的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