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停药惹出祸 八旬老人险截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1-14 09:31   

近日,88岁的杭州吴奶奶停吃了平时服用的药物,却没想到停药影响到左腿,险被截肢。

吴奶奶患有高血压和房颤,为此一直在服用抗血小板药物。然而,近来因为牙龈出血,她停了药物,也没有服用其他抗凝药物。停药没几天的一个傍晚,她突然感到左腿又麻又冷,疼得动不了。儿子得知后,立即将她送往浙江省新华医院急诊科。

急诊科医生根据吴奶奶的临床表现,考虑她存在左下肢缺血情况,为其做了下肢动脉彩超,结果提示左下肢动脉栓塞。

急诊科马上联系血管外科韩金刚主任和余汁副主任,同时请放射科行急诊下肢CTA(CT血管造影)检查。韩金刚查看后表示,吴奶奶为血管外科急重症——急性下肢动脉栓塞,左下肢缺血征象明显,如不尽早进行介入手术,可能会导致左下肢不可逆的损伤而截肢,甚至引起急性心肾功能衰竭,危及生命。

余汁立刻联系病房准备住院事宜,并联系导管室准备行急诊介入手术。当晚7时半,吴奶奶被送往导管室。手术中,血管外科团队采用血栓处理系统,直达病变血管段进行碎栓、吸栓,快速清除动脉内的血栓,联合球囊扩张狭窄动脉段,使下肢血流迅速恢复。

大约1个多小时,手术结束,吴奶奶明显感觉左下肢热起来,疼痛、麻木感消失,左小腿皮色红润。

为什么患有房颤的吴奶奶停吃抗血小板药物会引起急性下肢动脉栓塞?韩金刚解释,房颤会导致心脏收缩力明显减弱,血流缓慢,在心脏内形成附壁血栓。血栓脱落后,沿动脉血流方向流入远端,向上可能导致大面积脑梗死,向下可能导致急性下肢动脉栓塞。急性下肢动脉栓塞的典型表现为下肢疼痛、麻木、皮色苍白、发凉、运动障碍、脉搏消失。

“老年人如果遇到上述情况,千万不能轻视,要争分夺秒、及时送医救治,让医生尽早进行腔内血栓减容,重建动脉血流,才能保肢保命。”韩金刚说。

要想预防动脉栓塞,首先要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戒烟限酒,控制碳水、脂肪摄入,多吃蔬菜,保持营养均衡,避免长期久坐,多起身活动。“三高”患者要遵医嘱规律服药,控制基础疾病;房颤患者应长期进行抗凝治疗,预防血栓形成。老年人可定期复查颈动脉、下肢动脉彩超,评估有无斑块及狭窄,必要时进行药物或介入治疗。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通讯员 郑莎 记者 夏凌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