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版小学、幼儿园寒假托管班来了 有城区率先推出,只收午餐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1-14 07:32   

继宁波海曙区、鄞州区、江北区三个城区的教育局发布开展“中小学寒假托管班服务”的通知后,前天晚上,杭州钱塘区也发布了2022“寒假暖心班”活动方案。方案里说,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前提下,钱塘区教育局依托区青少年宫启动“2022寒假暖心班”托管服务工作。

托管分两期 年前6天年后5天

托管班参加对象为留钱塘区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参与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子女、假期值班值守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子女,要求孩子年龄在幼儿园到小学四年级。

托管时间分两期。第一期(年前,共6天):1月25日—1月30日8:30-17:30;第二期(年后,共5天):2月7日—2月11日8:30-17:30。

钱塘区共设有四个托管点,目前计划各托管点每期开设3个班,以100人为上限,最终按实际报名数编班,每班学生数不超过35人;所有班级实行混龄编班制。托管班不收取服务费,只收取中餐费和点心费,每天25元。

四个点分别为:位于下沙片的景苑幼儿园和云水苑幼儿园,江东片的启成学校和江东幼儿园东沙湖园区。

托管班谁来带?

据钱塘区青少年宫主任傅晖介绍,班级教师为经招募选拔的钱塘区幼儿园、中小学党员教师或优秀教师志愿者。小学各班级实行“双班主任”制,会招募有一定教学管理经验的老师作为班主任,负责班级课程与日常事务及就餐管理;幼儿园各班级实行“两教一保”制,选拔有一定幼教经验的老师进行班级课程及学生日常生活管理,另每班搭配一名保育员做就餐管理及辅助生活管理。

之前,几个托管点已经在内部开始了报名,老师们报名都很踊跃。景苑幼儿园园长陈海霞说,幼儿园设一个小学段班和两个幼儿段班,本来只需要6位老师,结果幼儿园老师一下子报了20多人,党员全都报了。陈园长说,她现在有种幸福的烦恼:“都不知道怎么排班好了。”

负责托管班报名的钱塘区青少年宫许文静老师说,托管班要启动的消息在青少年宫的公众号上推出后,也有不少志愿者打电话来报名:“有的是退休的幼儿园园长,有的是培训机构的老师,都说不会计较托管管理费有多少,只想来做点有意义的事情,特别让人感动。”

年味手工+户外活动

托管班在策划有趣的课程

托管班会安排丰富多彩的活动。幼儿段课程以趣味、实践类为主,促进综合素质的培养;小学段培养学生独立完成作业的习惯,并进行作业辅导;组织学生进行课外阅读,培养学生热爱阅读的习惯。

托管班鼓励教师结合学校特点组织丰富趣味性的活动,托管期间,一般1小时为1课时,具体课程根据幼儿园、学校实际情况而定。

钱塘区去年的暑期托管中,作为托管点的幸福河小学就推出了幸福暑托10天养成一个好习惯系列课程——“生鸡”研究课程、整本书阅读课程、幸福运动课程和幸福劳动课程。学科带头人张国华老师带来了生鸡项目的研究,带孩子们研究小鸡的孵化、饲养等课题,孩子们可喜欢了。

景苑幼儿园陈园长说,今年的寒假托管服务会结合幼儿园的运动特色,给孩子们设计一些有趣的户外活动。

这次寒假托管班,还吸引了各方面的力量,一些社区也积极响应,想把一些有趣的实践活动带到托管班上。钱塘区青少年宫许老师说,她已经接到了一些社区的电话,说要带孩子们做一些有年味的手工活动,她觉得特别好,感觉孩子们在托管班会过得很有趣。

如果报名的孩子多

会考虑增加班额

托管班即将启动的消息一出,钱塘区青少年宫的报名咨询电话就响个不停。负责托管班报名的许老师一直在接电话,感觉想要报名的家长特别多:“家长们都觉得特别好,每天只收25元,管理老师又特别让人放心。”

钱塘区教育局副局长江志明说,钱塘区企业比较多,为了让这些企业工作人员安心工作,钱塘区已经连续好几年推出寒假托管的暖心班。今年更是结合钱塘区给留区过年的员工的“暖心八送”政策,进一步做好这件实事。现在启动报名,先根据往年的情况开出四个点,如果报名的孩子特别多的话,会考虑增加班额。

对于寒假托管班的疫情防控措施,江志明说,会非常严格,每天要求家长和孩子都填写登记表,进校验码测温,保障孩子们的安全是第一重要的事情。

孩子们的中餐和点心统一提供,会注重饮食均衡,让孩子们吃得营养健康。

欢迎到橙柿互动App“橙友圈-教育-教育论坛频道”发表对教育话题的看法和爆料。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莺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