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生物奥赛中国国家队4人名单发布!浙江两人,都来自杭州这所高中的竞赛团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2-01 16:37   

都市快报讯  竞赛好消息不断。

刚刚,第33届国际生物奥林匹克竞赛中国代表队队员名单公布。4名队员分别是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男生张懋森、浙江省杭州第二中学男生王麒诺、浙江省杭州第二中学树兰实验学校男生韦家映和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女生黄一可。

这4人中,浙江学子占了一半,都来自杭州第二中学生物竞赛团队。

由于疫情原因今年不举办集训选拔,由第三十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成绩前四名选手组成,如有选手放弃入选国家队资格,按成绩依次递补。

想往神经科学方向发展

寻找破解疾病的方法

对于这两名同学,大家都不陌生。

今年10月,浙江这两名同学参加第30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奥林匹克竞赛,橙柿互动记者曾报道过。他俩当时分别被保送至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

生物竞赛教练黄雄伟说,王麒诺性格沉稳,对于生命科学很感兴趣。

“和其他学科的竞赛比起来,生物学科算是稍微小众一点的,但是王麒诺很喜欢,选择了就不回头。”黄老师说,王麒诺综合成绩很好,原来在文澜中学常考第一,到了二中也常考第一。高一进校时,各学科竞赛老师都想邀请他去参加。最终,他选择了生物竞赛。

全国决赛后,王麒诺被保送到北京大学。

刚刚,记者采访了王麒诺。他说2018年还在读初中时,看到当时有一届生物竞赛里,要解剖鲫鱼。“当时新闻很多,加上我对神经科学比较感兴趣,所以就选了生物。”王麒诺说,进高中参加生物竞赛后,才发现在门里和门外看生物,真的差别有点大。以前知道的那些知识,只是生物学里一个极小的知识点,而整个生物学的内容太复杂了。

生物和生活的联系紧密,学长会经常带着大家,去校园里逛逛,采一些植物考考同学们。

王麒诺说,因为学了生物,生活里会从生物学角度来思考。比如感冒时,会想身体内部机制是如何在对抗细菌等。

“将来,我想往神经科学方向学习,想寻找出破解神经系统疾病的方法。”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娜  编辑:张翟
返回
第33届国际生物奥林匹克竞赛中国代表队队员名单公布。4名队员分别是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男生张懋森、浙江省杭州第二中学男生王麒诺、浙江省杭州第二中学树兰实验学校男生韦家映和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女生黄一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