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解20多次小便,罪魁祸首竟然是它!中老年男性冬季更要警惕这个毛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27 07:17   

每日商报讯 一晚上要解20多次小便是什么感受?按一晚入睡8小时来计算,平均24分钟就要起来上一次厕所!你是不是觉得不可思议,然而家住嘉兴的老马(化名)就碰到这种情况了。

一晚上要起夜20多次,还有了尿失禁的困扰

事情要从五年前说起,当时他患上了让很多老年男性都头痛的疾病——前列腺增生。从此尿频、尿急、尿不尽的症状便折磨上了他,从一开始的晚上起夜5-6次,发展到一夜20多次,令他苦不堪言。

除了小便次数增多外,老马还出现了尿失禁的情况,每次一有尿意小便就会不受控制地流出来,这让他在经常下棋喝茶聊天的老友面前颜面尽失,老友们还嘲笑他越活越“年轻”了,竟“像乳臭未干的小孙子一样还尿裤子了”。

面对嘲讽,老马不愿意再出门社交,也不得不穿起了尿不湿。内心崩溃的他形容自己的生活暗无天日。

经辗转打听,老马了解到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浙江省新华医院)泌尿外科对治疗前列腺疾病相关的排尿异常综合征很有经验,于是来到了段跃教授的专家门诊。

经过一系列专科检查,老马的疾病得到了确切的诊断:前列腺增生合并膀胱容量严重减小,膀胱内压力明显上升。这就需要在手术处理前列腺的同时扩大膀胱容量,降低膀胱内压力。只有一起解决了这三个问题才能彻底帮老马解决排尿和急迫性尿失禁的折磨。

针对这一特殊情况,段跃教授为老马制定了精确详细的手术方案,术中除了用1470纳米激光切除增生的前列腺组织外,还用激光切开膀胱肌小梁,以此来扩充膀胱容量和降低压力,这一创新型的术式在国内也是首创。手术很顺利,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术后老马很快就康复出院了。

之后的回访,老马高兴地表示,现在自己晚上起夜就一次,摆脱了频繁起夜和尿失禁问题的他,整个人容光焕发,心情舒畅,仿佛年轻了10岁。这下他又可以毫无顾忌的和自己的老友们下棋喝茶聊天,享受安逸的晚年生活了。

50岁以上男性每年要做检查

秋冬季节记牢“五个不”

前列腺增生是由于前列腺增生变大,引起一系列临床症状的中老年男性常见病。

“尿频、夜尿增多是前列腺增生的早期症状,”段跃教授介绍,“夜尿在0-1次是正常现象,如果每晚入睡后起床两次及以上且情况持续多日,说明夜尿的频率高,就要警惕可能是前列腺出现了问题,对于排尿情况的异常要及时到专业医院就诊治疗,避免疾病进展导致影响膀胱功能。”

他建议,50岁以上男性每年都进行一次前列腺B超检查和PSA指标检查,对于及时发现相关疾病非常有帮助。有前列腺增生和前列腺癌家族史的男性更要注意,早发现早治疗相当重要。

随着入冬后天气转冷,前列腺增生又进入高发期。这是因为低温会刺激前列腺组织,使前列腺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前列腺体收缩,造成慢性充血,导致尿道内压力增加,引起前列腺炎。所以男性在冬季更应注意前列腺的保养。

段跃教授提醒广大男性朋友,要做到“五个不”——不久坐、不熬夜、不喝酒、不过劳、不受凉,如果本身就患有前列腺炎,当前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的工作,否则会加重病情或引起复发;平时要适量饮水、多吃高纤维食物、适当地进行体育锻炼,日常适当地进行温水坐浴、提肛运动和按摩前列腺对于预防前列腺增生也很有好处。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郑莎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