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别忽视慢性创面! 杭州男子被一个“洞”折磨了18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27 07:17   

每日商报讯 18年前,吴先生(化名)在一次意外中烧伤右足,经过治疗,烧伤大部分愈合,只遗留了一个小的溃疡口。他当时并未在意,但患处时而渗液,时而痒痛难忍,并逐渐形成了一个1cm大小的深溃疡。也正是这个溃疡,让他踏上了漫漫求医路。

不久前,吴先生(化名)拖着一条行动不便的腿,来到浙江医院三墩院区,找到整形美容科主任赵启明主任医师,诉苦不迭:“赵主任,我这毛病拖了18年了,这些年我跑遍各大医院,上海北京都去了,但就是治不好。”稍早之前吴先生儿子听朋友介绍,说有个专家治疗慢性创面特别有一套,让他重新看到了希望,特地从外地赶过来求医。

详细查看患者的伤口后,赵启明表示,吴先生的创口问题要从两方面来分析,一是局部坏死组织导致的慢性炎症,二是局部组织活力缺乏,导致愈合缓慢。

“首先清除局部坏死的组织,再针对难愈性创面,进行自体活细胞治疗,增强局部营养,加速局部组织细胞再生和修复,待局部组织有活力之后再进行植皮,这样移植的皮肤才容易存活。”

一听有治愈希望,吴先生喜出望外地办理了入院手续并接受治疗。终于,经过局部清创、活细胞注射、植皮等一系列治疗,创面愈合良好的他顺利出院。出院当天,他还激动地送来锦旗,对赵启明连连道谢。

赵启明介绍,慢性创面泛指创面愈合过程受到各种因素的干扰,愈合过程延长并超过6周。引起慢性创面的原因多种多样,临床常见有压疮、糖尿病皮肤溃疡、静脉性溃疡、烧伤或外伤后残余创面、放射性溃疡、癌性溃疡等。

“虽然慢性创面不会立即威胁生命,但因长达数月甚至数年、十数年的经久不愈,严重影响患者原发病康复和生活质量,也给家庭带来沉重的护理与经济负担,少数可发生溃疡癌变。若发生感染扩散,可导致脓毒症等并发症,不但加重原发病而且将危及患者生命。”因此,他提醒,发生慢性创面,一定要积极配合治疗,通过传统治疗结合目前新兴的自体活细胞治疗等方式来治愈慢性创面,同时也要积极寻找并消除或控制影响创面愈合的不良因素。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舒晓艳 黄晓翔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