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中学期中表彰现场 三位男生向57岁阿潘校长挑战俯卧撑!谁能想到是这样的结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25 08:41   

都市快报讯 最近,很多初中刚刚结束期中考,学校也正在用各种表彰、总结来为学生的学习注入新的动力。

前天,杭州公益中学的期中表彰会上,校长潘志平突然在现场向学生发起挑战,邀请3位男生同台比赛做俯卧撑,全场沸腾。这段俯卧撑视频也在家长圈中热烈转发。

一场即兴挑战赛 校长赢了

在公益中学,同学们都喜欢叫校长“阿潘”,为什么阿潘突然在台上和学生比拼起了做俯卧撑?

让我们还原一下当时的场景:

在每次学校大活动上,阿潘校长都很喜欢给同学们讲故事。在前天的期中表彰会上,阿潘校长按照惯例,结合期中的话题,围绕“坚持”“专注”为大家带来了三个故事。

但在讲第二个故事前,他突然邀请学生上台来挑战他做俯卧撑,其他老师都完全不知情。

一听到有挑战阿潘校长的机会,底下不少同学自信满满地举起手来,要和阿潘校长一较高下,有三四十名男生报名。但碍于场地,最终潘校长在初一、初二、初三年级各随机选择了一位同学上台。三位幸运的同学迫不及待地跑上了台,摩拳擦掌。

由全场1500多名师生共同见证,体育教研组长作为裁判,一场即兴的挑战赛就这样开始了。

57岁的阿潘校长穿着西装四件套、皮鞋,和三位十三四岁的学生一起蹲下,双手支撑在台上,听着口令、预备、开始!

“1!2!3……”一开始,参与挑战的同学都劲头十足,边做还边转头看着阿潘校长。台下的“吃瓜群众”也情绪高涨,兴奋得站了起来,伸出手指头数着,认真监督。

可等全场齐声数到“20”,就有同学开始体力不支,放缓速度,开始掉了队。第一位同学在28个时停了下来。一旁,另两位同学也开始偷偷翘起了屁股,节省力气。

但同学们转头一看,阿潘校长还在埋头坚持,又马上支棱起来跟着继续做。

在全场的见证下,最终,只有阿潘校长中途没有放弃,标准地做完了40个,成了本次俯卧撑挑战赛的获胜者。

57岁的校长赢过了三位身强体壮的初中生,这个结果,在场的很多师生都没有想到!

我都能做到,你们一定也可以

昨天上午,我联系上了阿潘校长。他刚刚陪着学生在大课间一起长跑、做俯卧撑,出了一身汗。也是这样的日常锻炼,帮助阿潘校长在这次挑战中一鸣惊人。

为什么要突然和学生进行这样一场挑战赛?阿潘校长为我们揭晓了谜底。

阿潘校长说:“其实一开始,我只是想做几个给同学们看看,没想到大家反应很好,我就现场决定邀请同学们来挑战我。我平时做俯卧撑可以做45到50个,突发奇想让学生挑战我的时候,其实自己心里也没底,预想的结果是有学生能挑战成功的。”

“我们学校原本就很注重体育,在这次期中表彰上,我们就把体育的表彰放在了最前面。正值期中,是新阶段也是新起点。我们总跟学生说要坚持、要有目标、要专注……但平时说得太多,学生未必听得进去。所以我想,真实体验对于学生来说,可能比语言更有力量。”

而这个念头,源于两周前的一次大课间活动。当时,阿潘校长照例跟着同学们一起在大课间做操、长跑、运动。当他走到初三年级,发现有几个同学在做俯卧撑的时候翘着屁股,没有做标准。于是他就来到同学旁边,趴下去跟着他们一起做俯卧撑。结果第二天中午,就有同学在食堂碰到阿潘校长,说:“阿潘,我看你的俯卧撑做得挺标准的!”

说到这里,阿潘校长笑笑说:“我在2018年开学典礼的时候,也在同学们面前做过俯卧撑,记得那时我只做了30多个。在那之后,我偶尔也会自己练习,练习之后发现,做俯卧撑其实也要讲究方法,比如呼吸、发力都有技巧,而不是光靠蛮力。不论是学习还是锻炼,练习都很重要。所以我想告诉同学们,阿潘57岁能做到的,你们只要通过练习,一定能超过我!”

于是,阿潘校长就想到在期中表彰会上,结合自己讲的故事,配合这个俯卧撑比赛,传达给同学们“持之以恒”的理念。

阿潘校长分享的第一个故事是一个关于学习的实验:80位同学分为4组,看完一篇科学研究后接受了测试。最终的结果是第四组的同学取得的学习效果最显著。而他们采取的学习方式,是通过不断测验来检验自己的知识掌握程度。

第二个故事,就是有人曾花了几十小时完成了上万个俯卧撑,对比阿潘做的40个俯卧撑,可见人的潜力是无限的,而要激发潜能则需要不断地有效练习。

第三个故事,是两位人物的事迹。一位清华大学的学生省吃俭用,通过做家教,不仅解决了自己的学费和住宿费,还每年拿钱资助家乡的贫困学生;一位橘子店的店主主动捐赠橘子给博士做研究。两人都凭借他们的善良,赢得了全国的点赞。

阿潘校长说:“‘双减’背景下,有同学以‘双减’的名义不愿意坚持做练习,给自己放低要求,‘躺平’了。但实际上,我们要减轻的是过重的学业压力,该学的还是要学,而且要讲究方法地学。就像俯卧撑,要做好做多,也是要讲究方法的。”

30多位班主任也跟学生一起运动

前天的俯卧撑比拼过后,这件事的余温还一直在全校师生的身上体现着。有一位家长告诉阿潘校长:“孩子回来后兴奋得不得了,说自己和阿潘校长一起上台挑战了,这种形式孩子特别能接受。我们以后也要像您一样,让孩子觉得自己和大人是平等的,共同成长不是挂在嘴上的。”

昨天上午的大课间,阿潘校长照例跟着同学们一起长跑,同学们跑1200米,他就多跑一圈,跑1600米。长跑过后,是8个动作练习,其中就有俯卧撑。几个正在偷懒的同学一看到阿潘校长,也立刻认真了起来。

阿潘校长说:“今天体育老师跟我说,明显感觉到大家的精神和劲头都好了不少。而且很令我感动的是,今天全校30多位班主任都在跟着同学一起运动。培养孩子的德性、锻炼孩子的身心、提升孩子的学习,原理都一样,老师和父母用实际行动来带动一个场,‘行不言之教’是教育的至高境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宇璐 通讯员 黄铭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