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家长 又有一系列公办初中利好政策出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24 08:30   

景成实验学校

“这些年,景成实验一直专注于办一所有品质的公办学校,让校园生活有趣,师生关系有爱,课堂教学有用。 ”景成实验学校曹纺平说。

比如,“五一”劳动节,学校发起“我为劳动代言”活动,让学生以视频或图文形式,记录自己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这种方式对学生来说非常亲切,也更容易唤醒他们内心的劳动热情。有一个学期的休业式,学校给进步明显的学生奖励了1斤猪肉,希望他们回家和父母一起品尝努力学习收获的“美味”。

这样有趣的学习型活动在景成实验还有很多,在曹纺平和老师们看来,任何学习的原动力都来自兴趣,当孩子认为校园生活是有趣的,他们才会对“去学校”产生向往,当心之所向,学习便自然而然地发生。 

教育是要有爱的,只有真情付出,才能让孩子得到更好的滋养。比如,学校有位数学老师,刚接手新班级时,为了快速记住所有学生的名字,就逼着自己去了解每个学生的身心特点并画下来,期末时她把肖像画送给学生们,并附上自己的期望,让学生们如获至宝。在景成,这样有爱的老师非常多。曹纺平说:“我经常跟老师们讲,要用我们的爱去换取学生的心,当学生喜欢老师,也会进而喜欢上这门课。” 

对于学校来说,最主要的阵地还是课堂教学。作为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差异教学”研究项目推广学校,景成实验逐步构建了由“回应式”课堂、“选择性”作业和“精准化”辅导三个板块组成的教学模式。随着杭州市发布公办初中“提质强校”行动计划,景成实验也制定了相应的“卓越行动计划”,“我们将进一步聚焦学生自信心培养、教师自觉性激发和学校自强力增进。” 

“有趣”“有爱”“有用”的潜心办学,加之九年一贯学制上的优势,景成实验快速成长为教学质量领先、办学特色鲜明的优质公办学校,收获了学生和家长的好口碑。“作为公办学校,我们悦纳认知上、个性上存在各种差异的所有学生,并努力让他们接受适合的教育,自信、从容地度过学习生涯的第一阶段,切实增强学区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的获得感。”曹纺平说。 

C

各区经验分享

上城区教育局

启动“上教菁英站”建设,加大年轻干部选拔任用力度,抓好用好副校长队伍。选派50名年轻干部进行双向挂职,选用50名以上“90”后校级干部,选拔100名校(园)长助理,培养 20名优秀年轻骨干校长,选拔20名“未来名校长”。

通过学校区域和校本培训 打造高素质师资队伍、丰富办学模式等方式提升内涵发展,开创大气开放、个性选择、 轻负高质、优质均衡的公办初中办学新局面。

拱墅区教育局

深入推进名校集团化建设,出台《“拱•有优学”运河新名校集团化2021行动计划》。2021年新筹建杭州华附教育集团等10所名校集团和优质学校,优化提升杭州文澜教育集团15所集团。

推进公办初中与高校的合作办学工作。华师大附属杭州学校积极深入与华师大的合作,朝晖中学与浙工大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签约,文晖中学、文晖实验学校、长阳中学与杭师大合作,拱宸教育集团星澜中学积极与浙师大合作,桃源中学与浙大教育学院的合作也在洽谈中。

西湖区教育局

初中强校行动是面向全体初中学校的,虽然区里有7所初中被列为市初中强校试点学校,但是在推进行动中做到所有初中100%全覆盖。

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名校集团化办学的实施意见》,鼓励教育志趣相投的学校组成联盟,九年一贯制学校组成的“K9 联盟”,紫金港中学等学校组成的“新优质学校联盟”等,成为区域内推动合作共生的先行示范。

教育资源深度共享。集团各成员校优势互补、平等享有成员校的师德建设、课堂教学、校本教研、课题研究等教育资源。通过“大空间、大调配、大整合”全面盘活集团资源,全力补齐发展短板。参与集团化办学的学校,教师内部流动每学年达 15%。

来源:杭+新闻  作者:记者 王厚明  编辑:高婷婷
返回
2020年3月,市教育局出台了《杭州市公办初中提质强校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实施八项行动提升公办初中的办学水平。这一年半实施下来,提质强校的效果如何,也是老百姓最关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