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长寿者已110岁!“十大寿星”全为女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19 07:37   

每日商报讯 日前,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公布杭州百岁老人数据,“新十大寿星”同步公布。截至今年9月底,杭州市共有百岁老人(含虚岁)1412位,其中男性457人,女性955人,拥有百岁老人最多的城区为上城区,人数达到314人。与2020年同期相比,新增满100周岁老人340人,再创历年新高。其中,上城区的路奶奶,1911年7月18日出生,已110周岁,是杭州市目前最长寿的老人(十大寿星详见表格)。

据统计,杭州市百岁老人(含虚岁)2010年只有310位,到2021年达到1412位。近几年来,当年新增满100周岁的老人在百人以上并逐年递增,今年更是达到340人。

专家表示,杭州市百岁老人越来越多的外部因素是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富足、社会环境和谐、医疗卫生水平提高、养老保障水平提升,而长寿老人的家族遗传、老人本身的健康生活习惯和良好心理状态是内部因素。其中,生活习惯在最大程度上决定着人的健康和生命的质量,可以说,健康长寿的秘密都掌握在自己手中。

早前,萧山区和上城区经调查走访发现,杭州的百岁老人有以下这些共同特点。

有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作息十分规律,每天早睡早起,睡眠充足。早起后会去散散步、串串门,绝大部分有活动能力的老人在日常生活中都会做些简单不费力的家务劳动,如为家人做顿早饭、简单缝补衣物等。劳动使他们感到活着的价值,从而减少负性情绪,保持良好的心态。

有良好的饮食习惯,清淡饮食,膳食均衡,少食多餐。长寿老人普遍在饮食口味上习惯清淡,以素食为主,多吃玉米、大豆、红薯等粗粮、蔬菜,少吃油腻、高胆固醇的食物。多习惯少食多餐,吃七分饱,减轻消化系统负担同时保证营养充足。经了解,极少数百岁老人抽烟,有一些年轻时有抽烟习惯的老人上了年纪后也主动戒烟。部分百岁老人有喝酒的爱好,但摄入量也不大。上城区的调查显示,8旬以上老人1/3有少量饮酒习惯。

有良好的心态,心情愉快,家庭和睦,美意延年。长寿老人普遍性格开朗,性情温和,心胸开阔,心态平和,与世无争,凡事看淡,情绪控制和心理调节能力较强。多数家属表示老人心态平和,不急不躁,待人和善,与家人、邻居、亲友关系良好,很少与人发生争执。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文强 通讯员 方艺超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