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着二胎心脏怦怦急跳 这一“利器”解决孕妇“两难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19 07:36   

每日商报讯 包女士今年31岁,已有一子。今年再次孕育了一个小生命,全家都沉浸在幸福中。

可没想到,孕33周时她突然感觉心悸,心脏就像按下了加速开关,每分钟骤然跳到220次,有时候持续了3分多钟后才缓和。

孕35周时,心脏再次怦怦乱跳,持续时间达半小时都没有缓解。包女士和家人生怕心悸会影响腹中胎儿,在当地医院尝试了多种刺激迷走神经的物理疗法,终于正常心跳。

为此,一家人咨询了很多产科和心内科医生。“在最后一个月内可能还会再发,不排除发作频率增加,持续时间更长,物理疗法无效的可能”“孕期不建议使用药物,即时复律成功也有再发可能”“发作心跳太快,大人可能会心衰,胎儿也会缺血”“常规治疗,肚中的胎儿得‘吃’射线”……医生们所说的可能性,让包女士恐惧又担忧,左右为难。

一次常规产检,包女士正巧碰上了来县医院坐诊的浙江省人民医院王利宏医疗团队,了解到零射线经皮射频消融技术。“无射线三维导航定位射频消融,免受X线辐射,三维标测使得消融更加简便易行,最重要的是安全性更高。”王利宏主任医师说。包女士一家非常欣喜,直说大人和孩子都有救了。

近日,王利宏在三维导航无射性引导情况下,为包女士做了房室结双径路射频消融,准确、迅速标测了“病灶”,仅几分钟便彻底终结了让她难以忍受的心动过速。

王利宏介绍,三维定位导航系统类似于GPS定位系统,借助磁场及电场作为参考定位,并在计算机帮助下对导管轨迹进行三维重建,导管根据导航在体内畅通无阻,并准确消除“病灶”,既能治好孕妇的病,又不会因为射线影响腹中胎儿。据悉,此技术目前只在少数大医院开展,省人民医院已成功施行多例。

妊娠期是不是更易心动过速?王利宏表示,女性在妊娠期随着体内激素水平、血容量的变化,心肌的自律性和传导性增加,各类心动过速的发生率都有所增加。与此同时,妊娠期母体及胎儿对氧的需要量增加,当心动过速发生时可导致心输出量减少,胎盘血流灌注减少,严重时可致胎儿宫内窘迫、发育迟缓;持续心动过速可致母体心衰、休克、流产、死胎等严重后果。因此,有效的抗心律失常治疗至关重要。

虽有新技术,重要是防患于未然。王利宏提醒,女性孕前要做好身体管理,既往有室上性心动过速病史,最好在孕前治愈。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