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51-55岁女性更年期症状最明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18 07:54   

从容更年 守护健康 亚太围绝经大会在杭召开

51-55岁年龄段的围绝经期及绝经早期症状最为明显

都市快报讯 上周末,由亚太绝经联盟(APMF)和中国医药教育协会(CMEA)联合主办,北京协和医院和杭州市妇产科医院共同承办的第八届亚太绝经联盟(APMF)学术大会在杭州召开。

据悉,亚太绝经联盟学术大会是亚太地区围绝经期管理与治疗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学术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

本次大会以“从容更年、守护健康”为主题,聚焦围绝经期管理与治疗的热点,邀请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学分会绝经学组组长、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学系副主任郁琦教授,杭州市妇产科医院院长张治芬教授,以及多位国内外权威专家,共同探讨围绝经期保健及管理的新发展,让全社会正确认识绝经,关爱绝经女性健康。

今天是“世界更年期关怀日”,女性要关怀更年期的自己,身边的家人更要关怀处于更年期的她们,多一分理解和体谅。

浙江51-55岁女性

更年期症状最明显

在浙江,围绝经期女性的健康备受关注和重视。2014年,由杭州市妇产科医院院长张治芬牵头成立了全国首家省级绝经学组——浙江省医学会妇产科学会绝经学组,为我省从事绝经学研究和妇女保健工作的医学工作者们提供了良好的学术交流与探讨平台。

同年,张治芬教授承担的浙江省科技计划重大项目《围绝经期和绝经女性激素治疗及雌激素与抗衰老的基础和临床研究》项目成立。围绕该项目,以绝经学组为核心,联合全省30家医院开展科研项目合作,建立围绝经期专科门诊,招募符合条件的围绝经期和绝经早期女性进行绝经激素治疗并长期随访观察。2019年,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课题研究期间,在浙江省范围内共招募年龄在40-60岁的围绝经期及绝经早期健康女性8218名,其中接受绝经激素治疗(MHT)并定期随访满3年者3283名。

研究结果显示,根据更年期Kupperman评分标准(女性更年期综合征自我诊断评分表),约70%有不同程度的绝经相关症状,其中轻度症状约30%,中度症状37%,重度症状4%。且在51-55岁年龄段女性中症状最为明显。

此外,课题组还对学历、职业和收入水平进行了单因素分析。结果显示,这三个因素对围绝经期和绝经早期症状程度有显著影响(P<0.05)。从学历看,学历越低,自觉症状越严重;从职业状态看,从事家务的女性症状最重;从经济收入看,月收入大于1万元的女性症状最重,并进一步分析发现,该人群睡眠障碍显著。

老婆更年期后像变了个人

老公在门诊“扑通”跪下了

某天,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妇科的更年期门诊外,来了“阵仗”很大的一家人,阿洁(化名)和她老公以及他们的儿子、儿媳。

“医生,救救我们一家吧!”还没等所有人反应过来,老公已经不顾医护人员的阻拦,冲到了周坚红主任和兰义兵副主任医师所在的诊室,“扑通”一声竟然跪了下来。

两位医生心头一惊,还以为他老婆得了什么恶性肿瘤,情况很不好。结果听了来龙去脉后,才发现是更年期惹的祸。

50岁的阿洁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老公温文尔雅,她自己知书达理,两人都是知识分子,儿子和儿媳也都是高学历,孙子在上小学。一家人住在一起,其乐融融。

可就是这两三年来,阿洁像变了个人,好像全世界都欠她似的。老公说,每天早上一睁眼,就是全家人“噩梦”的开始。阿洁会不断地找茬,一个个折腾过去,一会说老公吃饭声音大,穿衣服土气,一会说孙子动作拖拖拉拉,做作业慢,一会又说儿子、儿媳在家懒懒散散,什么都不管。总之,她看哪哪不顺眼。

时间长了,大家都绕着阿洁走,生怕被她揪住什么小辫子。老公说,“我都不敢回家,在单位能晚点走就晚点走。”儿子和儿媳也是,每天吃完晚饭,就立刻说要出门散步,看到妈妈简直比看到领导还害怕。

因为脾气突然变差,阿洁在单位里与同事相处不好,今天说这个明天说那个,谁也说不得她,搞得大家对她都有意见,联合起来不理她。心高气傲的阿洁一气之下提前办了退休,和工作一拍两散。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张静 通讯员 孙美燕 陈晓华 邓月月 黄坚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上周末,由亚太绝经联盟(APMF)和中国医药教育协会(CMEA)联合主办,北京协和医院和杭州市妇产科医院共同承办的第八届亚太绝经联盟(APMF)学术大会在杭州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