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最多!2021青橙奖10人中有4人来自浙江 每人获百万奖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14 14:40   

诺奖得主给她写推荐信,浙大陆盈盈想把锂电池用在火星

杭州人陆盈盈,是3位获奖女性科学家之一,目前是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研究员。她2010年本科毕业于浙大,2014年博士毕业于康奈尔大学,其后10个月在斯坦福做博后研究;2015年回国入职浙大。值得一提的是,青橙奖四年来,每年都有一位来自浙江大学的青年科学家获奖,此前,浙大江文帅、吴仁茂、赵保丹均获青橙奖。 

陆盈盈已从事电池研究11年,她从微观机制到系统管理等多个层面推进了锂电池全生命周期的有效管理,显著提升了锂电池的能量密度、安全性及经济性,促进了电化学能源的高效利用,助力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陆盈盈成果广受认可,诺奖得主曾给她写推荐信。读完博后,2014年陆盈盈请一位她认为很厉害的老学者Stanley Whittingham给写了推荐信,“那时候大家其实不认识他,我记得我们一起去武汉参加一个学术的大会,茶歇都没什么人找他聊,当时他还给我打趣说,以后写推荐信要收钱呢!”2019年,Stanley Whittingham得到诺贝尔化学奖,被世人熟知。 

“假如你问我的梦想的话,好几年前就跟别人讲,我要去火星上,当时被别人笑死了,现在终于可以拿出来讲了。比如拿到青橙奖这100万,我就想先存起来,为买去火星的飞船票作准备。我其实非常好奇,我研究的新能源、锂电池等技术,假如能用在火星上,那就再好不过了!”陆盈盈对记者说。 

清华副教授自称“追光者”,北大研究员要做无服务器计算 

清华大学副教授方璐,是浙江衢州人。她率先提出非结构光场智能成像新原理,突破了一批核心关键技术,率团队研制了系列装备,构建了大场景多对象PANDA数据平台,为新一代人工智能提供了数据基础,研制的装备部署于北京冬奥。方璐曾获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青等荣誉,今年又斩获达摩院青橙奖,获得百万奖金。 

“介绍研究工作‘光场智能成像’时,我常以莫奈的‘日出印象’讲起,我想我也是个‘追光者’,光,不仅是我所研究的光场,也是对微光美好的向往。”方璐告诉记者。 

繁忙的科研之外,方璐喜欢打拳锻炼。“我曾经也有过状态很糟糕的阶段,医生建议打拳,后来真的喜欢上了这项运动。打拳的时候,全身心关注于如何快速精准的出拳,极其需要专注,也非常解压,能有效的化解负面情绪和消极状态。” 

普林斯顿博士,决心引领下一代云计算浪潮

另一位青橙奖得主,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系研究员金鑫,是浙江杭州人。2011年从北大毕业,前往普林斯顿攻读博士学位;2021年1月回国任教。

金鑫的研究方向是计算机系统软件,他获得了计算机网络系统顶级会议NSDI 2018的最佳论文奖和计算机存储系统的顶级会议FAST 2019的最佳论文奖等。他通过软件定义的网-存-算融合方法与技术,对云计算系统大规模、分布式、异构化的硬件资源进行管理和优化,因此而荣获2021达摩院青橙奖。

“现在全球环境面临很大挑战,像我们很多数据中心,耗电量是非常大的。下一步,希望针对我研究的云计算系统,结合绿色计算,研究以更环保的方式提供计算资源,在能效方面做的更好。”金鑫告诉记者。 

此外,他的另一个方向,是设计一种面向未来的软件定义的无服务器计算操作系统,引领下一代云计算浪潮。


来源:杭+新闻  作者:记者 庄郑悦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日,2021达摩院青橙奖公布获奖名单,十名中国青年学者获奖,分享千万奖金。记者了解到,今年有4位青橙奖得主籍贯浙江,他们是北京大学金鑫、清华大学方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杲以及浙江大学陆盈盈,来自杭州、衢州、温州、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