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3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将正式启用!全校有近300个高精尖实验室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13 08:07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全景图

都市快报报道 10月23日,备受关注的西湖大学云谷校区将正式启用。

整个校园历经3年建设,总规划面积1484亩,本次启用的是一期建设用地634亩和二期室外运动场地123亩。包括42座建筑、10座桥梁,总建筑面积45.7万平方米。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云谷校区。

全校有近300个实验室 一条小河是实验室的“守护者”

校园里,教学楼、行政楼、宿舍楼、食堂等都已经建好,现场正在进行绿化铺设等。一眼看过去,建筑颜色以灰白色为主,搭配橙色提亮,看起来清新、大气。

云谷校区的整体规划方案,是采用细胞的概念。从空中俯瞰校园,最醒目的是中间这个C形半圆环,连接几个学院,外面环绕着一条弯弯曲曲的小河。就像一个细胞,寓意生命的开始。内环将西湖大学几大学院串联,外环通过水系将各生活区串联。

这个C形半圆环,就是教学科研所在地“学术环”,是西湖大学师生进行科研教学和相关活动的主要场所。三大学院分布在四个建筑组团中,通过一个环形建筑串联起来,各学院可以共享学术环连廊上的科研公共平台。每个楼层都有很多可供交流的区域,让不同学科的老师和学生们,每天在这里“偶遇”,进而自然地进行沟通、碰撞与合作。

“学术环”建筑面积有21万平方米,近300个高精尖实验室。其中,基础医学楼位于学术环西侧,与生命科学楼相邻,可容纳51个独立实验室;生命科学楼可容纳47个独立实验室;理学楼位于学术环南侧,可容纳89个独立实验室;工学楼位于学术环东侧,可容纳90个独立实验室。

表面看起来,“学术环”和设计师最初给的样子差不多,但“里子”在建设过程中,已经改了上百遍。

“学术环”周边有条蜿蜒的小河,最窄的地方10米,最宽的地方35米,平均深度约2.5米。这条河的用处非常大,不仅是漂亮,更是一条“天然隔振带”。

根据云谷校区的设计方案,西湖大学今后的教学、科研活动和精密仪器,都布置在“学术环”里。越是高精尖仪器,对防振要求越高。有振动,就会影响精准度,出现偏差,就可能会让研究功亏一篑。

生活中,这样的振动源很多。比如说地铁,马路上经过的公交车、大卡车等。因为振动在不同的介质中传导不同,水能有效降低振动的影响。这条河的景观设计,摇身一变成为了一道天然屏障,有效降低振动影响,成为各大实验室的“守护者”。

对精度要求高的仪器设备,光靠一条小河“防护”还远远不够。为了达到最好的防振效果,西湖大学对地上、地下空间重新布局,有几个实验室的地下挖空了下方的土后,换成混凝土浇筑,相当于这些实验室是建在了“巨大水泥柱”上,地基稳当,振动的影响就减弱了。

整个校园地下是相通的

学术会堂与学术环遥相呼应,是西湖大学举办大型国际会议、学术活动、开学典礼及文艺演出的场所。校门旁边的一幢圆柱形高楼是学术交流中心,是大学的形象建筑之一,主要用于举办国内外大中型会议、学术报告会、校园庆典活动等。

师生服务中心主要包括师生办事大厅、报告厅、办公室、临时图书馆等。

运动场是必不可少的。二期的室外运动场地包含校园田径场及体育配套综合用房,田径场内有篮球场、网球场、排球场。体育配套综合用房建筑总面积950平方米,包含体育教研室、活动接待用房、设备用房等,为师生在田径场活动提供辅助使用和休憩场所。

整个校园地下都是相通的,假设一位博士生在实验室工作到夜里,外面下起雨来,那么他就可以通过地下通道去宿舍、食堂等各处,非常方便。

云谷三期已为本科生预留空间

截至目前,西湖大学已经吸引了176位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学者加盟,招收了921名博士研究生,建设起六大校级公共服务平台,产出了一系列优秀的科研成果。

家长们最关心的本科生招生,学校正在积极筹备中。云谷校区在建设规划上,已经为本科生预留了空间。

西湖大学副校长吉青克说:“我们在建设规划中,已经考虑进来,按本科生每年招500人预留,四年就是2000人。”

10月23日投用的主要是云谷校区的一二期工程,涉及本科生的教育生活配套主要在三期。目前,云谷三期的设计规划也已经出炉,预计2024年投入使用。

云谷三期建设考虑到了本科生培养的需求,通识教育中心主要为本科生提供通识教育和课堂教学场所,实验实训楼是满足本科生相关实验教学需求,学生活动中心为学生提供文艺活动、课余讨论、创意研发的场地。

图书馆的选址在水环内,位于图书中心综合体中,图书中心是包含图书馆、档案馆和陈列馆三个功能的校园文化综合体,具体的设计方案将会在今年完成。此外,综合体育馆、学生食堂、学生公寓等也都在三期规划之中。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娜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