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 家长该做些什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11 07:52   

运动是减少患病的有效因子

早期非药物干预方法越来越多

“青少年一定要多运动,最好是中等强度的运动!”王奕權接诊的很大一部分青少年患者中,追溯病史,往往都喜欢“宅家”,缺乏运动。“事实上,已有研究证实,运动可以有效减少青春期精神疾病或精神问题的出现。那些喜欢运动的青少年,相对精神疾病的发生率会降低,尤其是男生身上会明显降低。”

屏幕使用时间问题也成为影响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王奕權说,父母的屏幕时间与儿童青少年的屏幕时间存在直接的正相关。频繁使用屏幕的父母对儿童青少年的屏幕时间会有更大的宽容度,父母过长的屏幕时间,也降低了他们在限制儿童青少年屏幕时间时的威信,容易引起儿童青少年的反抗情绪。“屏幕使用时间越长,青少年高级认知功能就会越差,与人沟通及自我需求表达能力越差,取代了原本与家人及同伴的社交活动,最终可能阻碍其社会发展和个人技能的提升,甚至对心理健康产生负面影响,增加抑郁情绪。”

而对于家长关心的早期干预药物治疗问题,王奕權表示,很多时候,早期干预可以通过非药物的物理治疗,包括经颅磁治疗、光照治疗、生物反馈技术等,还可以有针对性地心理治疗进行系统综合干预。“哪怕是后期比较严重的阶段,现在的治疗也不是单纯靠药物,而是药物、心理、物理治疗相结合。”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李彬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一早,天色阴沉,时不时下小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杭州市第七人民院)义诊现场,前来咨询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的家长,排起了长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