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关爱父母眼健康!这家医院有白内障义诊活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09 20:56   

都市快报讯 今年66岁的苏阿姨(化名)不久前查出白内障,尽管右眼视力0.6,但想要看清东西,还是觉得相当吃力,生活中饱受视觉质量差的苦恼。很多白内障患者都会发生视觉质量差的问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眼科专家提醒,如果老人存在看不见、看不清的情况,请一定要及时就医诊断并接受治疗。

献礼重阳节,浙大一院眼科将举办白内障义诊活动,关爱父母眼健康,给他们更好地视觉质量,安享晚年生活。

退休药师眼睛不适

确诊早期白内障

随着手术室的门缓缓打开,苏阿姨在护士的搀扶下走出手术室,她刚刚在浙大一院眼科副主任楼定华主任医师的主刀下,接受了右眼白内障手术,守候在外的儿子马上迎上去,陪同妈妈径直走到眼科日间手术病房休息。

“现在感觉毛好,手术很快,医生水平也好。”苏阿姨是老杭州人了,十几年前刚从市内一家医疗机构退休,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药师,每年都保持体检的习惯,一直以来身体也还算比较健康,没发现过大问题。

但从去年开始,苏阿姨发现自己的右眼好像越来越看不清了。“我本来每天就在家带带小孩,买买菜做做饭,电视、手机也看得很少的,但是那段时间感觉眼睛非常不舒服,想想肯定是有问题的。”苏阿姨立马赶到浙大一院眼科就诊,视力检查显示,她右眼视力为0.8,左眼的视力为1.0。

引起视力下降的原因有很多,包括近视、远视、眼部病变等,而最终经过一系列检查,苏阿姨被确诊为双眼白内障,右眼的情况稍微严重点,所以才造成她看不清东西,就像眼前有块幕布遮住一样。根据当时的情况,苏阿姨只需要定期复查即可,还暂不需要手术。

视力好≠视觉质量好

影响生活需尽快就诊

“这几个月,感觉看东西越来越吃力。”尽管苏阿姨没有说,但她的苦恼,儿子儿媳也觉察到了,这段时间,他们经常发现苏阿姨给孙子读故事时,需要把书贴在眼前才能看清,便催促她赶紧到医院复查。

“尽管她的右眼视力为0.6,还是不错的,白内障程度也不重,但我们为她做了欧卡斯视觉质量检查,结果OSI(客观散射指数)值达到了7.8(正常小于2),再结合她的主观感受,评估认为她的视觉质量差,所以建议尽快手术。”接诊的浙大一院眼科副主任楼定华主任医师表示,在白内障患者中,存在不少像她这样视力较好但视觉质量差的患者,需要引起特别关注。

视力和视觉质量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视觉质量比视力更宽泛。我们平时讲的视力,更多是在看得见的层面,而视觉质量包含了视力、清晰度、舒适度、稳定性等层面。简单地说,有些人能看得见视力表上1.0的字母开口朝向,但不一定能清晰看见,这类人就属于视力好但视觉质量差,给生活也带来不少困扰。

日前,在儿子的陪同下,苏阿姨在浙大一院成功接受了右眼白内障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术,目前,恢复良好。

呼吁关注白内障患者视觉质量

浙大一院眼科举行义诊活动

如何了解自己的视觉质量是好是坏呢?

楼定华主任医师表示,临床上会通过欧卡斯和itrace等客观的视觉质量分析来进行检查,同时很重要的是结合患者的主观感受,再由医生进行专业的判断。

近年来,随着治疗技术不断进步和人们对视觉质量的要求不断提高,白内障的治疗理念也在不断进步。浙大一院眼科常务副主任崔红光介绍,以前坊间一直流行的观念:白内障一定要等到很老了,看不见了再做手术,这是非常过时的而且错误的观念。目前随着手术设备,手术技术的不断完善,各类功能人工晶状体的涌现,比如飞秒激光技术近来年也被应用于白内障手术中,使白内障手术可以更精准,更完美;三焦点人工晶状体的应用改变了原来白内障术后单一焦点的不足,等等。这些新技术的应用,更好的满足了白内障患者对美好生活质量的需求。崔红光主任还谈到,随着环境和用眼习惯的变化,白内障发病有年轻化趋势,还有些白内障患者的视觉质量会因光线强弱发生变化,也会影响正常生活工作。只要是发现白内障,就应该尽快就诊,接受医生的专业评估和建议。

老年性白内障是随着年龄,老化等原因引起引起晶状体代谢紊乱,导致晶状体蛋白质变性而发生混浊的一种疾病,多见于40岁以上人群,成为中老年人群面临的最大视力问题,也成为浙大一院眼科迫切想助力解决的社会问题之一。

献礼重阳节,浙大一院眼科推出重磅活动,庆春、总部一期(余杭)、之江三大医疗院区梦幻联动,为广大中老年患者进行爱心义诊,一旦确诊为白内障确需手术,限量提供全套免费的术前检查名额。

今年重阳节适逢工作日,为了广大家属能陪同行动不便的老人前来就诊,医院特意在10月16日举行义诊活动。

当天,三院区各提供50个专家义诊名额,患者可通过挂号渠道提前一周(10月9日)下午3点开始预约义诊号。

经医生检查评估后,确定在浙大一院眼科手术的患者,可减免术前检查费用,包括眼科常规检查、眼压测定、医学验光、眼底照相、黄斑OCT、白内障术前全套检查(针对确需手术的患者)。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 橙柿互动记者 金晶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