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岁大妈患上紧张性头痛 中医治疗缓解疼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24 09:07   

相信很多人都被头痛困扰过。据中华医学会疼痛学分会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18-65岁人群中,原发性头痛发病率为23.8%,这个年龄段的群体当中大概有1/4的人,遭受头痛困扰。其中,最常见的紧张性头痛和偏头痛分别为10.77%和9.3%。

头痛如何治疗?哪些方法可以缓解头痛?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浙江省新华医院)中医科主任周文军主任中医师,从中医角度,为大家支支招。

一生气就头痛 感觉头上戴了一个紧箍

周文军主任介绍,头痛一般分为原发性头痛和继发性头痛两种。原发性头痛有偏头痛、紧张性头痛、丛集性头痛、自主神经性头痛以及其他原发性头痛,其中紧张性头痛最为常见。

近日,周主任接诊了70岁的李大妈。“我生气或烦躁的时候就头疼,每次疼起来还眩晕,感觉头紧绷绷的。这段时间更厉害了,有时疼得走路都走不稳,晚上睡不好。”李大妈的儿女都在外地工作,老伴几年前过世后,她时常感到焦虑,并长期被头痛困扰。以前她也到医院做过检查,但没发现头部有器质性病变。

经过详细问诊和相关检查,周主任告诉李大妈,她是因肝气郁结引起的紧张性头痛。

紧张性头痛也叫肌收缩性头痛,临床上多见于30岁以上女性。头痛可持续数分钟到数小时不等,通常每日发作,一些人可长达数年。像李大妈一样,许多患者在发作期和间歇期常有精力衰退、失眠、焦虑和抑郁等症状。

无独有偶,一位被头痛头晕折磨了近一年的刘阿姨也找到了周主任。

一年前,刘阿姨因为一次头晕、右侧肢体麻木,到当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脑梗塞、左侧大脑中动脉狭窄”,住院治疗一周后,肢体的麻木消退,但头痛头晕仍未缓解。后多次求诊,诊断大同小异,使用了抗血小板聚集药、扩血管药等各种药物,但症状改善都不明显。最近,刘阿姨感觉头痛的症状逐渐加重,决定尝试中医治疗。

周主任通过望闻问切,辨证考虑她是肝郁血瘀引起的头痛。“刘阿姨的脑梗病灶并不明显,在针对脑梗进行相应治疗后,头晕头痛无明显改善。”于是,他为刘阿姨开出四物汤加味方与小柴胡汤加减,起到和解少阳、祛风行血的功效。

遵从医嘱服用7日后,刘阿姨的头痛缓解。再予原方调理7日,精神状态好了很多。

周文军表示,压力和精神紧张是导致紧张性头痛的常见因素,如压力大、长时间情绪低落或焦虑。另有研究表明,肌肉紧张也可以引起头痛,如长时间面对电脑或低头刷手机等。而生活方式因素,如体力过劳、不规则或不适宜饮食、过量咖啡因摄入、脱水、睡眠障碍、锻炼过少、滥用止痛药物等,都可引起头痛。

中医认为头痛是由于外感和内伤所致

周文军介绍,在中医里,头痛是指由于外感与内伤,致使脉络拘急或失养,清窍不利所引起的以头部疼痛为主要临床特征的疾病。

他表示,治疗头痛必求于本,万不可“头痛医头,脚痛治脚”。头痛的病因虽多,但不外乎外感与内伤两类。无论外因内因,头痛病机总不外乎“不通则痛”,终归由脏腑功能失调所致。

换句话来说就是,头痛往往跟头面部的经络有关,根据头痛的位置和性质以及患者的症状,通过辨证论治,可以找到引起头痛的病因,而这些原因多与脏腑失调有很大的关联,而中医治疗就是根据患者的症状进行对症下药,起到治疗头痛的效果。

“头痛其实是一种非常常见却又容易被忽视的疾病。出现不明原因的头痛,首先是要到医院请医生判断,明确原因,排除器质性原因,再对症治疗。”周主任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登钱 孙金铭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