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消防安全细节一定要重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24 07:16   

黄金周即将来临,景区消防工作做得如何?

杭州日报讯 “中秋”小长假刚结束,“国庆”七天长假又在眼前。旅游旺季来临前,西湖景区许多沿街店铺、餐饮店消防安全做得如何?消防产品是否准备到位?昨天上午,记者跟随杭州景区消防救援大队前往西湖景区进行消防产品专项检查。

西湖沿线,尤其是从六公园到北山路一带有不少沿街店铺。为了招揽生意,一些店家使出了浑身解数,把店面拆分出了许多项“业务”——像孤山路上的一家独栋沿街店铺,既是茶室,也在专柜售卖烧饼、冰糖葫芦等小吃,以及丝绸、扇子等旅游产品。

业务多了,电气线路之类的隐患也随之增加。消防工作人员在现场发现了一些容易被忽视的安全细节:烧饼烤炉用不算安全的外接电源供电,二楼仓库的应急电源没电了,以及冰柜挡住了店员的逃生路线,摆放在角落的灭火器也存在问题,灭火器上的压力指针指向黄区,意味着灭火器压力过大,同样不算安全。老板娘有些不好意思,“原来我会使用灭火器的,好久没练习了,一下子让我用,我也有点犯难。”

在另一家连锁的咖啡店,消防人员也注意到了一些问题。西湖景区寸土寸金,周边经营场所的场地都不大,因此店家会把灭火器等消防产品放在门后或是墙角等角落位置,这显然不符合消防规定。

整个检查下来能够发现,尽管大家都有着不错的消防意识,仍有不少值得再“抠一抠”的安全细节。消防人员向各店铺负责人出具了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并告知会在近期再次上门复查。

黄金周来临前,西湖周边的店家们究竟该如何做好消防安全的保障工作?

景区消防大队参谋洪鹤书解释说,西湖边有很多靠近湖边的店铺,大多以木结构为主。国庆游客数量暴涨,更应该重视消防安全。综合检查下来,绝大多数隐患可以归类于电气线路、灭火器是否合格、疏散指示标志是否通电这几项。

记者从景区消防了解到,从中秋假期开始,景区消防就在辖区内持续进行消防安全专项行动,针对西湖景区不同区域的不同特点进行消防检查,如果发现安全隐患较为严重,将对负责单位进行处罚。像在北山街、孤山一带,景区消防会重点针对酒吧、饭店和沿街店铺的消防准备工作;而在梅家坞、龙井一带,则会更重视民宿、出租房的用电安全。此次检查行动,将一直持续到10月7日长假结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严惠英 记者 李维和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