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浙江高考,前一万名学生都去了这些大学 这个榜单靠谱吗?专家解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22 08:43   

都市快报报道 这两天,网上很多人在传一张表格——浙江省今年高考全省排名前一万名的考生升学去向。

这张表格究竟准不准确?对学生有参考价值吗?记者根据浙江省考试院公开的数据信息,并采访高校和高中的老师,做了核实和解读。

网传表格的出处在哪里?

每年浙江省教育考试院会在官网发布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等高校专业的平行投档分数线。

其中,绝大多数考生都属于普通类。浙江省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普通类第一段平行投档分数线表公布于今年7月19日。

网传的表格,估计也是来源于此。

记者利用官方公布的EXCEL表格,对全省一万名的学生升学去向,做了简单分析。家长和考生,有兴趣的也可以上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去看下,数据就公布在官网“普通高考”这一栏。

一位招考专家说,从这一平行投档分数线,可以大致了解普通类考生前一万名考生的去向,但也只能作为参考,因为这只是一张投档分数表,有可能存在考生不去高校报到就读等现象,另外,通过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等渠道录取的考生信息,没有包含在内。

浙江理工大学资深的招生老师高建明表达了相同的观点:“网传的这张表格只是截取了考试院公布的平行志愿录取数据。但在提前录取段次和高水平大学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录取中,也有很多高分考生被录取,没有体现在这张表格上。此外,一届考生的录取数据,参考价值有限,考生如果要了解心仪院校各招生专业(类)的录取分数线和位次,应该综合看近几年的录取数据。”

省内高考志愿填报专家叶军老师说,今年有900多位考生通过浙大三位一体被录取,有近300人通过复旦大学三位一体被录取……这些学生大都一万名以内,但都没有体现在表格内。要看前一万名考生的去向,网传的表格,仅可以作为参考。

部分非一流建设高校挤进榜单

排名全省一万名,分数是多少?从一分一段表上看,应该是643分,相比今年的特殊类型控制线589分,分数还是很高的(记者注:今年的特殊类型控制线,可以看成是往年的一段线)。

那普通类前一万名的考生,都去了哪些高校?一起来看一看。

北大、清华、复旦、浙大、上海交大、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国内顶尖大学,自然是这些学霸的最优选择。今年全省普通类录取分数最高的依然是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

在普通类排名前一万名的考生录取院校中,绝大多数都是一流建设高校。但也有例外,也有学生选择了温州医科大学、浙江师范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大连医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重庆医科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非一流建设高校。

这些学校的录取分数还不低。比如,浙江师范大学文科试验班类(师范),录取分数是647分,排名8156名;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医学(5+3一体化),录取分数654分,排名5697,这一分数在省属院校录取分数中也很有竞争力。

去年和今年,师范类、法学、医学类专业牢牢占据最受考生欢迎的专业排行榜前列,从前一万名考生的选择中,也可以看出来。可见,国内和省内的很多非一流建设高校,凭借自身的专业实力,获得了考生青睐。

杭州一所重点中学的校长说,新高考之后,考生可以填报80个志愿,录取时以专业为准,这让学校各专业录取分数线差距变大,考生要用好官网上的普通高校招生普通类第一段平行投档分数线表,看看各自中意的专业的分数线。“最好要看近两年的数据,为今后报考大学提供参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信昌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这两天,网上很多人在传一张表格——浙江省今年高考全省排名前一万名的考生升学去向。这张表格究竟准不准确?对学生有参考价值吗?记者根据浙江省考试院公开的数据信息,并采访高校和高中的老师,做了核实和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