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3年酵素 杭州阿姨的肠道长满“蛇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8 07:04   

每日商报讯 前段时间,杭州一位阿姨的结肠镜检查报告图引发了3万多网友的激烈讨论,阅读量也瞬间突破6亿,愣是在当日就席卷热搜。不少网友在点开配图后,都不由地发出“瑟瑟发抖”的表情包,表示心有余悸。

原来,这位63岁的王阿姨本是因为便秘多年,想去医院调理一下肠胃。医生建议她做结肠镜检查,谁知拿到报告后发现,她的肠壁表面布满了黑色的花纹,乍一看仿佛是肠壁上长满了“蛇皮”,十分骇人。而这“蛇皮”的成因,便是被王阿姨钟爱多年的通便酵素。

依赖酵素顺畅排便 倒让肠道吃了苦

“热搜中这位阿姨是典型的结肠黑变病,也是我们常说的‘黑肠子’。”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消化科中西医结合副主任医师蒋霞告诉记者,一般正常的结肠黏膜与口腔黏膜一样,都是呈淡红色的,看起来平坦光滑,黏膜表面血管纹理清晰可见。但像王阿姨这样患上结肠黑变病的肠黏膜则往往呈现为棕色、褐色甚至黑色的豹纹、蛇皮等条纹状、斑片状。

“结肠黑变病的形成往往是由于结肠壁的巨噬细胞吞噬了褐色素样物质,导致肠壁色素沉着。”蒋霞表示,近几年来,结肠黑变病的患者层出不穷,大多是习惯性便秘或减肥人士,为了所谓的“通便排毒”而购买一些酵素类产品或含有蒽醌类药物成分的泻药。短期来看,服用类似药物的确可以刺激肠道蠕动,达到通便的目的,但长期服用则容易造成肠道“变黑”,蠕动力减弱,伴发结肠息肉,以及多年以后息肉癌变的后果。

“市面上打着排毒养颜、通便旗号的产品很多,而消费者又无法完全了解产品成分以及效果,还是不建议盲目使用。”蒋霞说。

困扰人的老便秘 到底该怎么治

对于老年人来说,便秘的确是困扰人的大问题。严重时,因便秘促发心脑血管疾病的案例也不在少数。如果说酵素类产品并非安全选择,那要如何解决便秘问题?

“导致老年性便秘的原因有很多,除却生理因素,一些心理和社会因素也会造成影响。”蒋霞说,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比如每天早晨刚起床时,肠道蠕动比较活跃,可以趁此机会先进行排泄,养成习惯后粪便就不会因长期堆积在肠道导致失水,也就相对容易排出。

而对于那些因年老或疾病导致腹部力量不够的人来说,如果家中使用的是抽水马桶,排便时可以在脚下垫一张高约10cm的小凳,便于腹部发力。

在饮食方面,可以多吃蔬菜水果与富含高纤维的食物(如苹果、猕猴桃、火龙果、芹菜、白菜等),也要注意多喝水。

“很多人都说便秘要喝蜂蜜水、吃香蕉,其实对于血糖高的人来说,这样反而不利于血糖控制,并且这两者并没有那么神奇的催便效果。”蒋霞解释,多喝水一方面能增大粪便的容积,比较容易刺激人产生便意;同时,如果粪便中水分充足,也更利于排泄,不会让粪便在肠道中存留太久。

在日常生活中,便秘患者最好保持每日适量的体育锻炼。身体状况好的可以尝试快走、慢跑,心脏较弱者可以试着慢走,长期卧病在床的人可以借助他人的辅助尽量进行力所能及的运动,并辅以手法按摩腹部,也能起到不错的效果。

“如果有便秘问题,还是建议前往专业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相关治疗。”蒋霞补充,现在能够用于治疗便秘的方法很多,根据患者的病情,可以采用补充膳食纤维、采用渗透性泻剂、使用促进肠道动力的药物等方式,切忌盲目信从一些保健品广告效果,以免造成病情恶化。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通讯员 李媖  编辑:陈东
返回
前段时间,杭州一位阿姨的结肠镜检查报告图引发了3万多网友的激烈讨论,阅读量也瞬间突破6亿,愣是在当日就席卷热搜。不少网友在点开配图后,都不由地发出“瑟瑟发抖”的表情包,表示心有余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