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不从心,胸闷气喘,怎么办? 或许你可以给心脏换一个“指挥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8 07:02   

每日商报讯 罗大姐(化名)今年62岁,随着年纪渐长,她感到身体有些“力不从心”:别说跟人家去跳广场舞了,就是上下楼梯几步都会胸闷气喘,根本就走不动。

近日,她越发感到身子不对劲,夜里睡觉也常常因为气闷而惊醒,要把枕头垫得高高的才能睡,白天也是有气无力,一点活儿也干不了,动不动就胸闷。

这好像已经不是“年龄大”可以解释得了的,于是她赶紧在家人的陪同下去浙江绿城心血管病医院就医。

心脏超声显示,罗大姐心脏左室增大(62mm),EF射血分数仅有24.53%,说明心功能很差、心力衰竭;心电图显示“完全性左束支传导阻滞”,结合心肌MR,心衰原因考虑扩张型心肌病。

心力衰竭、传导阻滞,罗大姐的种种典型症状,都符合CRT-D治疗的指征,何浪院长向她说明了病情,并建议安装三腔起搏器(CRT-D心脏再同步化治疗),让起搏器来接替“心脏指挥官”一职,协调心脏的收缩,改善心功能。而考虑到罗大姐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疾病,以及后续有较大可能需要MRI检查需求,所以选择了3.0T&1.5T MRI全身兼容Compia MRI™ CRT-D。

何浪院长带领团队为罗大姐进行微创手术,过程非常顺利,团队确认了植入的CRT-D能够成功纠正罗大姐的左束支阻滞情况,恢复了心脏协调收缩,增加心输出量,有效改善心脏功能,缓解心衰,还能够预防心脏性猝死。

何浪介绍,心衰患者平均年龄在65-70岁左右,正是肿瘤、心脑血管疾病以及骨关节疾病的高发年龄,相关数据显示,对于心衰患者,10年内MRI扫描需求高达41%。心脏再同步化治疗(CRT)是目前治疗心衰的最有效器械疗法,可缓解心衰症状,提高生活质量,降低死亡率和猝死发生率等。

然而MRI扫描时强大的磁场环境会对CRT-D产生影响,因此长期以来,传统CRT-D植入术后患者都被告知不适宜做核磁共振检查。为了满足临床心衰患者进行MRI检查的需求,3T MRI技术应运而生,能够兼容MRI核磁共振检查。

何浪还特别提醒,日常活动后出现胸闷、气急、双下肢水肿的人要注意,这往往是心衰的表现,需要及早进行诊断和治疗。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王回南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