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后带娃有些啥变化?四位妈妈的切身感受,看看你跟谁更有共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5 17:20   

被采访对象:安安妈妈

孩子就读:杭州外国语学校高一

“双减”前校外培训:周六物理、数学,周日化学(线下)

“双减”后培训调整:周六物理、数学,周日化学(线上)

安安今年16岁,在杭州外国语学校读书,刚上高一,初中毕业于杭州一所知名的民办学校。“双减”政策发布后,思想上确实让自己和孩子都“轻松”了不少,但高中毕竟要面临高考,也不可能真的有所松懈。

培训班都由线下课改成了线上课

虽然孩子目前处于面临高考的阶段,但对于报培训班,我一直是很尊重她自己的想法。在共同商讨之后,新学期我给她报了一家培训机构的数理化三门科目,时间分别安排在周六下午和晚上以及周日上午。

“双减”之后,培训机构由原来的线下授课改成了线上授课,说实话,对于培训机构这样的调整,心里多少是有点不平衡的。因为我花的是同样的价钱,线上授课更考验孩子的自觉性,同时干扰因素也更多一些,视力方面也多多少少会有些担心。但毕竟是高中阶段,完全放弃上培训课是不可能的,短时间内找别的上课途径也不现实。

一周下来客观上确实轻松不少

刚开始孩子周末在家里上课还有点不习惯,感觉自己一下子闲下来了,再也不用着急忙慌地赶时间了,也可以好好地给孩子做饭了。之前线下课的时候,自己要送孩子去培训机构上课,晚餐也只能让她自己点外卖。因为我们其实是暑假就开始上课了,她那段时间还经常跟我抱怨说周围的外卖都吃腻了,不知道点啥。

周末闲下来之后,最明显的变化就是路上的时间省下来了,早上可以稍微睡晚一点,我也有大把的时间准备午餐和晚餐,孩子在餐桌上和我们聊天的时间也变长了,其实还是挺开心的,状态比较轻松。

再想想之前初中的时候,那时候不仅给她报了数理化,还报了英语,关键是还不在同一个地方。周末的时候基本一整天我就在接送她上课的路上,哪怕她上课的时候,我也就在附近坐着,几乎没有自己的时间。那时候,周六一个下午要上物理和化学,早上的课结束之后,立马送她去下一个上课的地方,午餐都是在车上解决的,有时候就吃个汉堡,时间上特别紧凑。现在想想都有点不可思议,都不知道那段时间是怎么过来的。

目前这样其实挺好,客观上我和孩子都轻松了不少,和孩子交流的时间也变多了,更加了解她的想法,她休息的时间也变多了。前两天她还和我说,周末终于可以午休一会了,午休之后的效率和状态较之从前更好。也说线上课其实挺好的,让我放心。

接下来的周末打算多给她准备点好吃的,在餐桌上多和她聊聊天,甚至还想吃完饭和她下楼去走走!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严斐 张倩雯 徐敏月 夏莹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