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可请半天人文假 下沙中学的这个方法让老师们纷纷点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5 16:15   

都市快报讯 随着杭城学校全面铺开学后托管和晚自习管理,老师们的工作时间延长。如何给老师一定的弹性时间,增加他们的职业幸福感,杭州下沙中学的做法,最近让不少老师点赞。

晚自习值班老师下班晚

早上可以迟到半小时

下沙中学位于钱塘区,家长在企业里的比较多,对晚自习特别欢迎,晚自习学生参与率很高。再加上学校有部分学生住校,晚自习最晚放学时间在8点30以后了。每个晚上,学校安排一位校级领导、一位中层干部值班,每个年级安排三到四位学科老师值班,管理纪律加答疑。这样值班的老师工作时间可能有13-14个小时。

学校江志明校长觉得,要想办法减轻老师们的负担。于是,学校采用比较弹性的工作时间。晚自习值班的老师,第二天早上在不影响教学安排的情况下,可以迟到半个小时。学校早上第一节课是8点,但是很多学生家长要上班,很早就把孩子送到学校,语文和英语老师要负责早自习的托管服务,因为到得比较早,下午可以早下班一会儿。

孩子在小学二年级以下

可以有孩子接送短时假

另外,有些老师孩子比较小,可能还在上幼儿园或者小学低年级。江校长说,为了方便老师们接送孩子,学校对他们的工作时间也做弹性处理。在不影响教学工作的情况下,孩子在小学二年级以下的老师,早上可以送完孩子再来学校,稍微晚一会儿不要紧。下午也可以安排好时间去接一下孩子。“我们食堂的晚餐很丰盛,不少老师会接上孩子来吃好晚饭再走。为了方便下班晚的老师,食堂还提供了卤牛肉等熟食,让他们可以带回去,这样晚餐可以少烧几个菜。”学校校办的杨老师说,“我们还会对教职员工做调查,让大家给食堂菜品提一些意见,今年还根据意见推出了轻脂餐。”

临时有事要出去

每周可请半天假

临时要去医院配药,车子坏了需要维修……老师们平日很忙,可能临时有一些事情要办。学校规定,老师们在不影响正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前提下,每周可以请半天假。这个假被老师们起了个好听的名字,叫人文假,因为“体现了人文关怀”。

请假流程也挺简单的,只需要在钉钉APP上提交申请,校办负责人通过就行了。学校语文老师刘锦华说,尽管有这个假,但老师们实际上用得很少,实在安排不过来才会来请。但是,有这个“人文假”在,大家会觉得万一有事,自己可以自主安排时间,感觉特别好。

江志明校长说,学校的发展离不开所有老师的努力,为老师们做这些安排,是对老师好,也是对学生好。老师们觉得自己从事的职业是幸福的,就会更用心地投入教学工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莺  编辑:张翟
返回